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大数据如何提升我国路网运行效率

2018-08-02 11:23:3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赵文君

“现在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现在每天超过3000万辆次。这意味着什么?每天是3000万辆次,一年就是100多亿辆次。”交通运输部路网监测与应急中心副主任王刚说,应用大数据进行路网预测和分析,对我国公路网的管理起到了重要作用。

在日前举行的第22届北京国际软件博览会交通大数据论坛上,来自交通运输行业的专家围绕大数据加速推进交通运输行业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进行了研讨。

王刚介绍,我国的路网是全球里程最长的路网。截至2017年底,我国的公路里程已经达到477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的通车里程已经超过了13.6万公里。我国路网从80年代开始建设,到现在有30多年时间,所以路网日常的健康状况、承载能力,对运输安全是至关重要的。

王刚说,全国约有3000个高速路段,哪个地方修路了或者有突发事件,路网中心会在最短时间内采集这些数据信息,协调相应的资源进行处理,同时向社会发布信息,提高整个路网的运行效率。

专家表示,相对铁路、民航,公路交通的突发性、随机性比较强,路上的突发事件占了三分之二,这就要求通过数据分析做好预测。

清华大学土木水利学院教授李萌说,交通应用大数据要预测未来的交通运行状况。当前很多导航信息、出行规划的信息,是基于当前时刻的拥堵信息给出预测。但实际上这个信息有一定滞后性,这是一项具有挑战性的研究,对于高速公路、城市路网的出行预测都有很大影响。

北京千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席产品专家冉学均介绍,作为最早提供交通路况专业信息的厂商,基于大数据主要做两件事。一是提供路况,包括车辆位置、交通拥堵状况、平均速度等。二是做动态路径的规划,比如给物流车辆提供路径规划、车货匹配,引导车辆用最优的路径到达目的地。

冉学均说,目前在千方科技的系统平台上,每天有超过4000万社会车辆、超过700万的行业车辆,其中包含货运、物流车辆的数据,通过这些数据,发布了200多个城市的商用交通运输情况,覆盖了全国主要的城市和公路路网,可以提供交通拥堵状况、交通信息服务。

王刚介绍,全国路网现在有20万个摄像头,目前正准备开展摄像头的联网和面向社会公众的服务。“目前导航出行还是停留在避开拥堵的阶段,下一步要叠加舒适度,指引司机走哪一条路更舒适、更安全,未来提供更精细化的出行安全服务,大数据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王刚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