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行进在改革的路上

2018-08-02 10:49:1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行进在改革的路上

——国家毛绒纤维质检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综述

□ 本报记者 杨 蕾

夏季的内蒙古草原绿草茵茵,到处焕发着勃勃生机。在这片辽阔的土地上,一场毛绒纤维质检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从2014年开始,纤检队伍以提高毛绒纤维供给质量为主攻方向,抓住毛绒市场交易这个牛鼻子,在内蒙古大草原上,演奏了一曲动人的毛绒质检改革进行曲。

势在必行 势在必得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草原经营体制发生了深刻变化。党中央、国务院也多次强调要把农产品质量抓好,要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质量兴农之路。2014年,原质检总局、发改委、农业部、供销总社共同启动了毛绒纤维质量检验制度改革,提出“力争2020年前,在全国建立毛绒纤维质量检验新体制”。行动的号角已经吹响,改革的大幕随即拉开。

“我们要把提高毛绒质量效益放在突出位置,要致力于服务农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努力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中国纤维检验局(以下简称中纤局)局长徐水波看来,这场毛绒质检制度改革不仅势在必行,而且势在必得。

内蒙古成为这场改革的先行者和试点区域也正是该地区产业质量提升的紧迫需求。一个时期以来,内蒙古传统毛绒产业经历了一段风雨飘摇的艰辛历程。在传统、粗放的养殖管理模式下,农牧民一味提高山羊个体产绒量,却忽视了羊绒质量的提升。据检测数据显示:2004年,内蒙古自治区山羊绒平均直径为15.25微米,到2010年,平均直径增加到了15.85微米。细度在14微米左右的羊绒产量却不足总产量的1%。一个数值的细微变化,对羊绒而言,意味着品质的巨大差距。2008年后,随着产能过剩、品牌建设滞后等一系列问题的不断积累,自治区毛绒产业发展进入了低谷。自治区毛绒产业发展之路究竟在何方,人们陷入了深思。

要想振兴内蒙古的毛绒产业,从顶层设计上研究治本之策才是关键。在被确定为国家毛绒质检制度改革试点地区后,内蒙古建立了8个部门组成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出台了《关于改革毛绒纤维质量检验制度促进毛绒产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形成了中纤局负责业务指导和国家层面协调,地方相关部门分工协作、共同推进的工作模式,为自治区毛绒纤检改革提供了组织机制保障。改革试点建设还被写入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列为政府重点推进工作。

让好毛卖上好价钱

6月的鄂尔多斯乌审旗细羊毛交易中心车水马龙,一派繁忙景象。在交易中心的羊毛检验实验室内,内蒙古纤检局的技术人员正忙着进行羊毛样品检验,洗净率、含油脂率……随着一份份检验证书新鲜出炉,羊毛交易相继展开。乌审旗牧民额尔德木图翻看着检验证书,脸上绽放出喜悦的笑容:“以前是买卖双方根据经验协商定价,免不了出现纠纷。现在实验室‘搬’到了家门口,检验很方便,有了这份检验证书,羊毛质量一目了然,定价有了标准,心里踏实多了。”

和额尔德木图一样,乌审旗牧民巴音都仁对公证检验带来的好处同样深有感触。巴音都仁带领周边9户牧民注册成立了牧业合作社,合作社成员已发展到了100多户,该合作社生产的细羊毛因品质好畅销全国,甚至走向海外。“今年合作社平均每户仅卖羊毛一项预计可增收5000多元。乌审旗的细羊毛供不应求,就是因为有质量这张‘王牌’,公证检验帮助牧民让好毛真正卖出好价钱!”

蒋福康是来自江苏省连云港市的羊毛收购商,近几年每到产毛季节他都到乌审旗收购羊毛。一提起公证检验制度,他总是赞不绝口:“公证检验制度很公平,我们依据检验证书出价,好毛卖好价,牧民和企业谁都不吃亏,现在检验实验室建到了羊毛交易中心,我们交易更便捷了,预计成本还会降低。”

在毛绒质检制度改革试点中,纤检部门充分发挥国家公检的政策导向作用,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成长,支持地方毛绒仓储与经纪服务机构建设,在羊毛主产区仓储服务场所,设置羊毛扦样点,建立季节性公证检验分实验室,实现了“分级、打包、仓储、扦样检验”一站式服务。

公证检验制度的有效实施,促进了企业与农牧民交易双方依据公证检验数据净毛计价,不仅规范了毛绒交易行为,而且推动了以质论价、优质优价机制的建立。2016年,鄂尔多斯市乌审旗被确定为国家绵羊毛公证检验试点地区,推行仪器化公证检验制度,当年就完成羊毛仪器化公证检验3439.25吨;2017年乌审旗共完成羊毛仪器化公证检验3176.7吨。据统计,公检的细羊毛比未公检的羊毛交易价格平均每公斤高出4000~5000元,为牧民增收1588.3万元。

擦亮“纤维宝石”

去年,中纤局将阿拉善盟确定为国家山羊绒仪器化公证检验试点地区,首次将山羊原绒公证检验前移至交易环节,公证检验证书作为交易双方的结价依据。“在改革试点中,我们牢牢抓住市场交易这个牛鼻子,改革羊绒公证检验制度,事实证明这一改革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中纤局公检二处处长冯平说。

进入7月,阿拉善盟农牧业局畜牧研究所所长周俊文和同事们都在为即将在8月下旬举办的第二届阿拉善羊绒拍卖会紧张准备着。阿拉善盟的山羊绒以纤维细长、色泽洁白、净绒率高、成纱性好著称,被誉为“纤维宝石”“软黄金”。阿拉善羊绒拍卖会正是为了充分体现当地优质羊绒应有的价值,推动绒毛市场优质优价,提效增收。

那么,拍卖品的质量依据从何而来?“拍卖会的顺利进行离不开纤检部门为拍品出具的公检报告。”周俊文介绍,内蒙古自治区纤检局将对参与拍卖的拍卖品的洗净率、含绒率、平均细度、长度等质量指标进行抽检、称重,并出具公检报告。只有拥有公检报告的拍卖品才能进入拍卖环节,而这些质量指标也将成为竞买人竞价的重要依据。“今年的拍卖会将更加充分体现优质绒毛的特点,羊绒拍品以绒毛细度15微米以内的优质羊绒为主,驼绒拍品以绒毛细度17.2微米以内的优质驼绒为主。质量已经成为拍卖会的关键词,‘以质论价’的原则也已在牧区深入人心。”周俊文感慨地说。

纤检部门不仅为阿拉善的羊绒拍卖会“站台”,还积极当起了阿拉善盟绒山羊种羊评比大会的“质量裁判”。

内蒙古纤检局作为自治区专业纤维检测机构,已经连续两年为种羊评比大会提供技术保障,并为赛会出具平均直径、长度、体质外貌、剪绒量等评比项目数据。在今年4月举办的第三届种羊评比大会中,38只种羊最终凭借优异的质量指标从87只参赛种羊中脱颖而出。

“纤检机构的技术支持使大赛从传统物资交流转变为按质量和生产性能进行评比,让传统的种羊评比大会因为有了质量数据为依据而更加科学。”内蒙古纤检局局长王莉说。

正是公检数据让“纤维宝石”闪耀出更加夺目的光芒。

量身定做“养殖套餐”

在改革试点中,纤检部门不断完善毛绒检测技术标准体系,为改革增加更强动力。内蒙古纤检局局长王莉介绍,由该局主导制定的《分梳山羊绒长度的测定 手排法》ISO国际标准已正式发布,制定的《动物毛纤维平均直径与分布试验方法激光扫描纤维直径分析法》国家标准已通过审定,完成了8项IWTO(国际毛纺织组织)国际标准转化,掌握了毛绒纤维标准领域的“话语权”;自主研发的“山羊绒手排长度图板电子扫描仪”和“山羊绒净绒率快速检测仪”,不仅提升了检测效率,降低了分析误差,而且对推动山羊绒检测仪器化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检验标准体系的完善确保了公证检验数据的准确与权威。这些公检数据又如同一根“指挥棒”,发挥着“指挥”牧民标准化养殖的关键作用。

阿拉善盟种羊场场长刘少卿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搞养殖凭经验,现在靠科学,依据检测结果量身定做‘养殖套餐’,把标准化、科学化养殖引入牧业生产,我们受益匪浅。”

鄂托克旗牧民乌云其木格家养着400多只阿尔巴斯型绒山羊,这几年她按照检测数据分群饲养、钊绒、分级,让她切实感受到标准化、科学化养殖带来的好处。由于产出的羊绒品质好,去年乌云其木格家仅卖绒一项就增收5000多元。“有了检测数据我们选种羊,心里也有标准了。”乌云其木格高兴地说。

近年来,内蒙古阿尔巴斯绒山羊种羊场在内蒙古纤检局的技术指导帮扶下,羊绒品质逐年提升,阿尔巴斯型绒山羊品种得到有效保护,周边1万余户农牧民直接受益。免费动态质量监测不仅保护了优质品种资源,而且稳定了羊绒价格,实现了依据检测数据定级结价,更重要是通过检测转变了农牧民的养殖观念。

此外,内蒙古纤检局推行育成绒山羊活体羊绒细度检测,其检测结果作为优质绒山羊选育、种羊出售和保种补贴发放和自治区政府的羊绒收储政策制定的参考依据。

内蒙古毛绒质检制度改革试点不仅给牧民们带来了养殖观念的变化,也得到了产业上下游有关部门的肯定。农业农村部畜牧业司认为:改革通过质量这个关键点,将上游的农业生产和下游的纺织生产两大产业紧密联系起来,质量数据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支持。供销总社评价:改革让质检站在产业链的高度,牢牢抓住承上启下的流通环节,引导建立经纪人制度,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代表产业下游的中国毛纺协会也认为,改革加强了产业间的纵向联系,使各部门能够串联起来打通产业链,让工业需求准确引导前端供给,而质量数据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品种改良到日常养殖,从种羊出售到毛绒交易,从补贴发放到羊绒收储……公检数据正在从源头提高毛绒供给质量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改革也正朝着增加优质毛绒供给的目标不断推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