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杭州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2018-08-01 10:28: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把质量服务“打包”推出

浙江杭州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本报讯 (张 律 记者曹吉根)近日,浙江省杭州市质监局“线上线下”联动打造的信息资源共享一站式平台——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在临安发布,并正式上线运行。“企业过去获取质量服务可能需要到处问、到处跑。现在只要登陆平台,或前往质量服务综合体(站),就可更便捷地对接享受到所需的质量基础资源。”杭州市质监局副局长俞敏说。

记者在发布现场了解到,企业和公众只需在相应网站进行简单注册,就可通过杭州质量服务网、共享实验室与服务平台网站首页进入各个服务板块进行资讯浏览和信息检索。企业用户还可向专家获取咨询,确认检验机构、仪器设备情况,完成共享仪器预约、业务在线提交和报告下载等操作。

据了解,为进一步夯实浙江杭州质量基础建设,有效服务杭州产业质量提升目标,在广泛调研的基础上,杭州市质监局以企业需求与现存问题为导向,在浙江率先推出线上“杭州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线下质量服务综合体(站)的质量服务新模式,着力构建“网格化布局、系统化服务、网络化支撑”的质量综合服务新体系,目标是实现“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

“杭州搭建一站式质量基础公共服务平台,是对‘互联网+质量服务’模式的运用和创新,核心是要推动杭州质量工作重心下移和资源下沉,提升基层质监部门开展质量服务的‘战斗力’。”俞敏表示,通过线上线下的协同推进,可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使广大企业能够随时随地获得即用即有、可靠便捷的一站式质量综合服务,增强企业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的获得感。

在线上,通过搭建“杭州质量服务网+共享实验室与服务平台”,质监部门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功能融合成服务“方案包”和“工具箱”。所有在杭企业在平台上免费注册后,即可获得集质监法规政策、办事服务、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技术性贸易壁垒应对、仪器设备共享、专家咨询、行业发展资讯为一体的质量综合信息服务,还可在线办理产品检验检测业务,实现检验检测“一次都不跑”。

“杭州质量服务网把原来散落在各个部门、单位及平台的资源信息集聚到一处,打破信息孤岛,搭建了8个服务板块。”杭州市标准化研究院副院长介绍,基于云计算和大数据,网站目前已收集了147万条国内外标准、20多万条各类资讯,汇集了1271个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及工作组、近8万个行业地方标准化机构、4万多位国内标准化专家、1万多个计量项目和4千多家国内检验机构认可实验室。

线下,质监部门通过整合质量管理和技术资源,在杭州市各区、县(市)标准化多点布局推进质量服务综合体(站)建设,聚焦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和新技术新业态发展,提供政策咨询、质量管理、品牌创建、标准提升、计量检定、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便捷政务等线下质量综合服务。截至目前,已启动临安青山湖科技城、萧山浦阳、网易严选等37个质量服务综合体(站)建设。

通过不断丰富质量服务的内容与举措,完善服务清单,健全长效服务机制,杭州逐渐形成“一个质量基础设施体系、一个对外服务窗口、一个质量信息平台”的服务形式,从而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质量基础支撑。

下一步,杭州还将深入开展企业、行业质量需求调研,创新完善质量服务举措,不断提升平台各项服务功能,从而切实发挥平台在服务杭州产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发展数字经济和助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实效。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