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许昌启动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

2018-07-26 11:2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当好排头兵 再踏新征程

河南许昌启动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

□ 杨会玲 黄雅佩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到2020年,将建成具有许昌特色的地方标准化工作体制机制和适应许昌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型标准体系,标准化深度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成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标志。”7月18日,河南许昌市召开创建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动员大会。许昌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五岳掷地有声地分享创建目标,会议室内响起了热烈持久的掌声。

今年2月11日,国务院标准化协调推进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批复许昌市开展创建活动,许昌市成为目前全国唯一地级市创建单位。

当好推进标准化战略排头兵

许昌是中原经济区核心城市,工业基础雄厚,是全国重要的电力装备生产基地、世界最大的人造金刚石生产基地、全球最大的发制品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中西部地区最大的电梯生产基地、长江以北最大的再生金属回收利用基地,培育出了许继、森源、黄河、众品、瑞贝卡、远东传动轴和西继迅达等一批全国知名企业。

“许昌具有创建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的良好基础。”河南省质监局副局长郑文超认为,这是许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机制不断创新的结果。

近年来,许昌市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综合实力稳居全省第一方阵,在2007年就成功获批河南省唯一标准化综合试点城市。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关于实施标准化战略的意见》和《实施标准化战略奖励办法》等一系列发展措施,经过10年的省级试点,探索出了政府推动常态化、标准主体企业化、技术标准国际化、标准实施产业化、使用标准社会化的标准化“五化”工作机制,走在了全国、全省前列。目前,拥有国家、省级标准专业技术委员会4个。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6项,国家和行业标准246项,主导工业产品采用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比率达83%以上。以李亚萍博士为代表的标准化研究团队,主导起草国际标准11项。

再踏创建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新征程

为顺利开展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活动,许昌市出台了《许昌市国家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建设方案》。总体目标是实现标准化管理体制、标准创新机制和标准融合发展新突破。到2020年,力争建成国家标准化创新基地1个;争取国家、省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1个,累计达5个以上;创建国家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10个,累计达30个以上;创建省级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30个,累计达100个以上;参与起草国际标准10项,累计达40项以上;国家、行业标准50项,累计达300项;地方标准10项,累计达50项以上;制定团体标准5项;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率达95%以上;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10家,累计达25家以上。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创建工作的组织落实,要坚持整体推进与分步实施相结合,协同有序推进各项改革任务。

为了实现创建目标,许昌市标准化综合改革坚持整体推进与分步实施相结合,对具体任务量化分解。创建时间为3年,分为3个阶段。

创建期间,许昌市将大力推进“标准化+”,把标准化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全面推进先行区创建工作,提升标准引领质量发展水平,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以标准化助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围绕电力装备、汽车零部件等特色优势产业,以及新能源汽车、高纯硅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产业相关标准的研究制定,积极参与技术标准竞争,掌握标准话语权。以标准化助推服务业转型升级,围绕全市服务业发展计划,在现代金融、健康养老、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研究制定高水平服务标准,完善标准服务体系,积极创建国家健康养老示范区和国家健康旅游目的地。积极创建国家、省级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抓好长葛市冷链物流、再生资源交易中心,以及鄢陵县花木集散交易中心等标准化试点建设,促进现代服务业向高端化发展。以标准化助推现代农业发展,围绕花木、蔬菜、中药材、烟叶等特色优势农业,健全农产品质量标准体系,制定满足产前、产中、产后需求的全产业链技术标准,促进农业科研成果标准化融合。大力实施农业标准化试点建设,着力抓好建安区国家高标准粮田示范区、鄢陵县国家花木标准化示范区、禹州市国家中药材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全省一流、全国先进的现代农业示范区。以标准化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围绕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试点,积极探索并组织制定水生态文明标准体系。围绕发展绿色环保产业,持续抓好长葛市国家城市矿产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区、襄城县国家循环经济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实现产业链条“无缝闭合”。以标准化助推社会治理创新,积极构建覆盖三大攻坚战、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城市综合治理等领域的标准体系,促进公共服务科学化、效能化、均等化。

市委、市政府为创建做后盾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为全面推进创建活动,许昌市委、市政府在方向上有远见,在政策上有倾斜,在财政上有保障,成为落实创建活动的坚强后盾。

为加强组织领导,许昌市委成立了以市委副书记、市长胡五岳担任主任、各市直单位一把手和各县(市、区)书记、县长为成员的标准化委员会,统筹标准化重大改革,研究标准化重大政策,统筹协调推进标准化工作重大事项。除了加强人才建设、经费保障、加大宣传力度外,还建立工作例会制度、督查考评制度、信息联系制度。新修订出台的《许昌市标准化奖励办法》,扩大了奖励范围,对主导起草国际、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地方标准的单位分别给予100万元、50万元、30万元、10万元的奖励,这对于引导许昌市优势龙头企业积极参与制订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设立联盟标准和团体标准将发挥强有力的政策引领作用。

“创建标准化改革创新先行区,有利于许昌更好实施国家标准化战略,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增创未来发展竞争新优势,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胡五岳对各有关创建单位强调,全市上下要深刻认识创建工作的重大意义,大力推进“标准化+”,着力推动地方标准化融合发展,充分发挥标准化在先进制造业、现代农业、现代服务业、生态文明和社会综合治理等领域的支撑作用,努力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路径和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