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以标准提升助基层党建工作

2018-07-26 11:07:0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以标准提升助基层党建工作

——关于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标准化工作的思考与探索

□ 闫菊香

党的十九大报告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出发,首次提出“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科学命题,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管党治党新思想,反映了党的建设实践探索和理论探索新进展,确立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目标。基层质监部门如何在党建实践中落实习总书记这一重要思想,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发展?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质监局积极配合县委,全面谋划努力打造基层党建标准化示范县,进行了一些探索。

分类定标

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

为提高修武县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的“四化”问题,修武县质监局以“强化基础、提升素质、规范管理、突出实效”为原则,以焦作市委常委、修武县委书记郭鹏提出的党建六项制度为引领,按照“统一标准、重点建设、示范带动、整体提升”的工作思路,以标准化所涵盖的简化、统一化、系列化、通用化及模块化等方法手段,对现有的活动、制度、规则等重新“设置流程、明确措施、定标立杆”,将具有修武特色的党建六项制度形成标准,制定成一套好理解、易操作、愿推广、可持续的基层党建标准体系。该体系是由质量手册和程序文件两部分组成的,质量手册对党建六项制度、农村、机关(事业)单位、“两新组织”4个方面的基础标准做了纲领性、总括性的规范。程序文件则从党建六项制度、基层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考核评比4个方面,详细规定了27项基层党建工作的具体流程和操作规范(包含30个流程图、42套会议记录模板、87个工作表格)。标准化体系相当于党建工作的“活字典”,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极大便利。

以点带面

提升党建标准工作整体水平

修武县质监局作为修武党建标准化试点单位,以党建六项制度为引领,将基层党支部工作与中心工作、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同向发力,推动支部和党员在服务转型发展、服务项目建设、服务基层群众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一是高标准开展党建阵地建设。按照基层党建标准体系要求,修武县局高标准开展阵地建设,做到活动场所统一、规章制度统一、活动流程统一、版面设置统一,探索建立便民服务角、党史教育角、文化阅读角、荣誉展示角、质监先锋广播角等宣传阵地,确保党建氛围浓厚。二是认真开展好党内组织生活,根据修武县基层党建标准做好“三会一课”“志愿服务”“缴纳党费”“重温入党誓词”等规定要求,同时,修武县局结合自身工作特点,以政策宣传、矛盾调解、困难帮扶、廉政监督、文明建设、服务发展6个类别为突破口,组建特色功能党小组,充分激发出党小组的活力和动力,实现了党员价值的最大化,让“小堡垒”充分发挥大作用。

对标检验

提升基层党建标准工作质量

修武县质监局以党员积分排名考核活动为载体,确定党建工作具体量化指标,按照“分类积分、量化考核;标杆引导、底线管理;奖优罚劣、激励奉献”的基本原则,实行以分类为基础,量化为依据的方式,做到加分有理、扣分有据,在运行过程中按照“确认-审核-汇总-公示”4个步骤进行,由个党小组长根据党支部有关记录(参加会议、活动等)直接记录,党支部书记审核,专人汇总,集中公示的方式开展党员积分排名考核活动。通过开展党员积分排名考核,解决了党员活动组织难、党员带头作用发挥难、党员表现评价难和党员服务群众量化难的问题,切实提高了党员的参与意识、先锋意识、形象意识和宗旨意识。

联建共促

推动基层党建标准一体化发展

一是通过组织联建,促进党组织规范化建设。通过共同制定党建工作目标、部署党建工作任务、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考核党建工作成效,解决党建工作与经济发展不相适应的问题,使基层党组织在交流、沟通和协作上更加便捷,实现与基层党组织“共建、共管、共抓、共谋、共享”,通过组织联建,共制定相关制度7个,为修武县质监局联系分包的贫困村西交口村安装太阳能路灯30个,解决生活问题108个、低保问题5个,为86户贫困户的255人落实产业带贫、电费减免、残疾补贴、高龄补贴、教育补助、新农合二次报销、农村实用技术培训、短期职业技能培训、社会保障兜底9项扶贫政策。二是通过党员联管,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按照理论武装、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要求,利用扶贫蹲点日为契机,将党组织生活“搬”到贫困村。通过开展“三会一课”、党员过政治生日、廉政文化教育等方式,加强党支部与贫困村党支部的党员教育管理,使党员在学习中提升、在提升中成长。三是通过活动联办,增强党组织吸引力。通过联合开展“转变作风抓落实、优化环境促发展”“学成都佛山,促转型升级”等活动,与对口党组织搭建连心桥梁,通过活动联办,使党员干部补足了精神之钙、增强了信念之骨、提高了工作本领。在建党97周年之际,组织该局和西交口村45名党员到西村乡黑岩村修博武中心县委旧址文化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活动。通过听讲解、观看历史照片、实物陈列、重温入党誓词等方式,使党员们真切感受到革命先辈勇于斗争、无私奉献的伟大精神,以实际行动接受党性锻炼和红色精神洗礼。四是通过人才联育,提升党员干部整体素质。邀请贫困村入党积极份子到机关党支部参加党建工作以及各种党组织活动,以干代训,培养党建工作人才,同时,选派修武县质监局入党积极分子到贫困村参与工作,结对共建,锻炼年轻干部,增强干部积极性与主动性。

通过开展党建标准化,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实现了“组织设置更加科学优化、领导班子更加坚强团结、党员队伍更加充满活力、场所建设更加美观适用、工作载体更加多样有效、制度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基础保障更加充分有力、工作业绩更加出色优异”。切实解决了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使党组织的凝聚力更强了、组织活动有据可依了、活动效果有标准可寻,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发展。

(作者系河南省焦作市修武县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