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砥砺奋进加油干 助力质量强国梦

2018-07-26 11:06: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砥砺奋进加油干 助力质量强国梦

——关于进一步提升质量保障能力的思考与实践

□ 杨兆生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而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改善质量供给、提升质量水平无疑是其重要抓手。

质监部门作为经济运行的服务和保障部门,要深刻学习、领会、贯彻报告精神,以问题为导向分析研究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克服现实困难,发扬敢于担当、勇于负责的精神,投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去。

北京市朝阳区质监局将一如既往,砥砺奋进加油干,持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使监督和检验工作不断加强,质量保障能力得到提升,生产领域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总体平稳,各项工作稳步推进,为区域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有力保障。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法队伍

建设质量强国是伟大的事业,要求更高,挑战更多,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作风优良、业务精通、公正廉洁的执法队伍。政治过硬,就是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强化“四个意识”,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确保全局党员干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作风优良,就是要全面加强纪律建设、作风建设,持之以恒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业务精通,就是要深化法治、科技建设,敢于担当,不断提高队伍的综合素质、执法能力和业务水平,体现“靠技术执法、凭数据说话”的鲜明特点。公正廉洁,就是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做到忠于职守、秉公用权,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强化安全管理,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稳定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特种设备的安全运行是城市化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朝阳区地域广、政治活动多、外事活动多、涉外场所多、会展业发达、人口密集,具有特种设备拥有量大、监管人员少等突出特点。在困境面前,朝阳区质监局干部职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以问题为导向,破解面临的难题。在北京市质监局和朝阳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探索监管新模式,联合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电梯隐患排查、特种设备定期检定等专项活动,推动安全生产工作取得新成效,为群众出行提供了快捷、安全、便利的服务。

强化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实现监察与检验工作的联动。特种设备的监管工作关系到社会稳定,朝阳区质监局在监察和检验过程中对两个版本的数据库进行定期梳理,及时进行数据交换,实现对设备的动态管理。严格按照检验规程检验特种设备,对发现的不合格情况,及时与监察部门进行数据沟通,责成使用单位、维保单位进行整改,消除安全隐患,为百姓出行提供便利条件。

积极受理群众举报、投诉。利用好已开通的12345、12365、网站等多种受理渠道,受理群众的来信、来访,做到了件件有着落,事事有答复,使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也打造了一支高效、为民、服务的干部队伍。

强化标准计量作用,促进质量提升

标准决定质量。朝阳区第二、三产业占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迅猛,亟须发挥标准的引领作用,以促进产品质量快步提升。朝阳区质监局贯彻新的发展理念,积极争取相关部门配合,以标准化为抓手,促进质量提升,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推动企业开展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亮出自己执行标准的先进性和产品主要性能指标的优越性,在市场上取得竞争优势。鼓励指导企业制定并执行严于国家、行业标准的企业内控标准,以高标准带动高质量。促进朝阳区产品抽检合格率稳步攀升,从而实现群众对产品质量满意度逐年提高。

计量管理工作是保证产品质量的手段和方法。朝阳区科研院所多、检测机构多、经营主体多,在用计量器具数量庞大、种类繁多,有效监管难度大。朝阳区质监局努力克服专业人员少等困难,强化监督与检验部门的协调配合,主动服务、加强监管,保障在用计量器具的合法有效性,为质量提升做好基础工作。加强对从业人员的管理和技能的培训,规范办理计量行政许可,强化证后监管,开展辖区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和自查工作,定期对获证检验机构开展抽查和专项整治,多措并举营造出重视计量工作的良好氛围。

以问题为导向,提高服务水平和监管水平

电子商务是新兴行业,近几年发展迅猛,给产品质量监管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朝阳区电子商务正加速与制造业融合,经营主体数量庞大且不断增加,行业存在产品信息多变、经营主体责任不明、产品源头溯源困难等诸多问题,而传统的质量监管模式相对存在空白点和薄弱环节。朝阳区质监局迎难而上,以问题为导向,适应新形势,创新监管手段,破解面临的难题。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积极受理产品质量投诉举报,化解社会矛盾,通过网上抽检、落地查处,打击制售伪劣产品的行为。同时,做好信息公开和宣传工作,规范电商行为,维护经济秩序。

随着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水平提升,百姓需求不断提高,要敢于创新,探索运用社会力量,使监管方式随着市场经济的变化不断创新,从而达到为市场经济运营保驾护航的作用。

(作者系北京市朝阳区质监局局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