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农村食品大集质量水平有待提升

2018-07-25 10:48: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农村食品大集质量水平有待提升

——重点领域食品质量安全观察系列报道之四

□ 陈梦竹

北京市大兴区青云店大集是远近闻名的农村大集。每当农历尾数是二、四、七、九的日子,不分寒暑冬夏,人们会从四面八方来赶集。7月12日是农历廿九,笔者来到青云店大集。

尽管当天还下了小雨,集市上还是熙熙攘攘、人头攒动,叫卖声不绝于耳,热闹非凡。

笔者观察发现,市场上大多商户不使用国家标准计量单位,许多计价秤都没有计量检定标志。笔者随机询问了几家商户,发现有的商家根本不知道秤要经相关部门强制检定。一些买家明知道市场上有一些问题秤也不在意。一位在路边等人的大妈说:“我们来这儿买东西,主要是看中这里的东西新鲜,价格便宜,就算个别东西不够分量,也很少计较。”

进入现场制作售卖区,烂菜叶子、破塑料袋、被踩扁的柑橘、泥泞不堪的土路……笔者不禁想用脏、乱、差来形容。夏季室外温度高,湿度大,蚊虫多、食物容易腐烂。笔者发现,有些早点摊会将使用过的非一次性碗筷简单用水冲洗一下,便再次使用,其间并没有消毒。另外,垃圾处理不到位,汤汁、食物残渣、一次性餐具、纸巾等垃圾随处乱扔。

笔者特别留意了诸如“康帅傅”“大白免”、“傲利傲”、“六大核桃”、“治治瓜子”等等曾经被曝光出现在农村食品市场的“三无食品”及“山寨食品”,均未发现有售。但还是在个别摊位上发现了生产日期、厂名厂址模糊不清、包装印刷粗糙等问题。特别是一些现场制作的时令产品、裸装食品、区域特色食品等,能否保障质量安全也得打上问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