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新京报食品秩序治理论坛在京举行

2018-07-25 10:47:0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新京报食品秩序治理论坛在京举行

我国食品安全现代化亟须推进社会共治

本报讯 (记者张文礼)7月20日,在“美好秩序 治理先行”2018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新京报食品秩序治理论坛上,中国质量万里行促进会会长刘兆彬在论坛上提出,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的核心是社会共治。

刘兆彬认为,中国的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应当遵循“事先预防、事中控制、事发响应、事后改进”4大原则。在实际落实中,我国在事先预防和事后改进方面还有待提升。他提出,在事先预防体系中,首要的应当是建立和完善食品的可追溯体系,要努力做到食品的来源可查、去向可追、风险可控、责任可究。

刘兆彬认为,近年来我国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形势依然严峻,主要在于食品安全的现代化治理体系还不完善,突出表现为尚未建立起社会共治的体系。他说,《食品安全法》中提出了社会共治的理念,但是对社会共治的主体、对社会共治的权利、机制、平台、保障、方法等尚未细化。他呼吁,消费者、企业、政府、舆论监督、行业自律、专业独立机构、司法机构7大类主体各司其职、各定其位、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形成合力,真正发挥效能,推进社会共治,完善食品安全现代化治理体系。

此外,刘兆彬还提出,当下中国食品安全治理体系的重点之一是要培育发展独立的专业机构。“对食品质量的检验,还需要有第三方客观、公正、独立、不以盈利为目的的检验机构参与进来。”他表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