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大监管护航大市场 大服务推动高质量

2018-07-24 10:55:4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俞进明

市场监管总局是国务院新设立的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的直属机构。新时代、新机构、新职能,必须有新气象、新作为。要把市场作为主战场,把监督管理作为主要职责,把建立现代市场体系作为关键一招,把维护安全作为首要任务,把维护消费者权益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根本要求,加快构建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工作格局。

要建立大市场。现代市场至少有4个特征,即统一、开放、竞争、有序。市场监管部门的主战场是市场,首先要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推动建立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大市场。要坚持放开搞活,大幅放宽企业准入、产品准入,减少微观管理事务,最大限度减少政府对市场资源的直接配置,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以简政放权放出活力和动力。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要鼓励公平竞争,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加强反垄断执法,加强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为市场经济注入不竭的生机和活力。

要加强大监管。监管的全称是监督管理。说到监管,往往想到的是监督抽查、执法打假等具体而微者,其实也包括制定法规标准、推行竞争政策、开展质量工作考核等宏观管理工作。组建市场监管总局,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一般性市场监管的大统一。市场监管部门的主要职责是监督管理,要突出抓好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加强网络市场等消费领域市场监管,加强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也要履行好市场综合监督管理职责,推进跨部门综合执法、联合监管,加快构建覆盖生产、流通、消费全过程和全领域的市场监管体系,以大监管护航大市场。

要优化大服务。市场监管部门监管的领域越广,服务的领域也就越大;掌握的手段越多,服务的责任也就越大。做好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既要坚持问题导向,守住安全底线,也要树立目标导向,不断追求卓越,奋力攀向中高端。特别是当前我国经济发展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高质量发展主要指宏观的经济发展质量,但最终要落到具体的产品和服务之上。要积极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和质量发展规律,充分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既防止市场失灵,也防止监管失灵,切实提升质量总体水平,使中国制造和中国服务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要充分运用市场监管各种职能手段,加强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技术服务,加强知识产权服务,加强政务服务,依托“互联网+”搭建公共服务平台,更加直接地服务市场主体,提供公平可及的精准服务,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