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航天科工203所加强危化用品风险管理

2018-07-24 10:13:3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航天科工203所加强危化用品风险管理

坚守安全红线有效保障型号任务顺利完成

□ 一 鸣 宫春玲 本报记者 王惜纯

“你是按什么定量的,定量考虑什么因素?”

“按生产最大量和现场存放的实际情况,现场放一瓶独立包装500毫升的氢氟酸。”

“在使用过程中可能会发生什么样的意外情况?”

“使用过程中,如果不小心氢氟酸洒露了,有可能会飞溅到皮肤、面部、眼睛里,为此我们配备了手套、防护服、防护镜等用品,还配备有洗眼器、脱脂棉、面巾纸等,旁边的水池还可以用来快速冲洗。”

“作业场所主要危险源是什么?如何进行控制?”

“酒精、氢氟酸、硫酸遗撒及飞溅,电气系统异常、高温及防护失效等情况是我们作业活动中存在的主要危险源,每个危险源都有相应的预防控制措施。”

……

这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科工)203所例行安全检查的一幕。提问的是航天科工203所党委书记韩志平,回答问题的是该所安全员尹志英。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航天相关科研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技术难度、复杂程度也越来越高,如何保证航天设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安全,始终是业界关注的重点。

据介绍,多年来,航天科工203所严把安全关,检查不走过场,起到了良好的效果。作为科研生产单位,该所存放和使用酒精、汽油、丙酮、汞等30余种危险化学物品,具有危险化学品种类多、作业区域分散、专业面广的特点,涉及到晶体元器件、时频产品、计量检测等多个专业的研制生产。该所通过一系列有效举措,加强危化用品风险管理,坚守安全红线,筑牢安全底线,促进科研生产。

例如在一课题的研制中,需要使用汞及氧化汞两种物质。作为有毒性化学物品,汞在在空气中容易散发,给人带来伤害。为做到预防为主,航天科工203所按照工艺过程识别风险,编制安全生产使用方案,组织专家进行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专项评审,明确安全防护要求,落实安全措施,对人员进行培训,并制定详细的操作规程和应急预案。

与此同时,航天科工203所还对危化用品严格按照核定用量使用;做到账物相符,安全技术说明书、定量表、检查记录等管理制度,警示标识、应急卡等齐全有效;领料有记录,危化用品使用未完需及时交还归位,在规定场所中使用,特别是清洗、涂敷作业,必须在通风良好的场所进行。

为全面监管危险化学品的使用,航天科工203所采取“六定”原则,即定岗、定员、定量、定寿命、定位、定检。

所谓定岗,就是存储作业场所,危险化学品使用人员要明确责任人,持证上岗,并进行培训,熟悉工艺流程,知道防护措施及应急处置流程。操作人员应做好个人防护,远离腐蚀、爆炸、灼伤等现象的发生。定员,就是按照工艺要求,确定岗位人数,按照最小化的原则,尽可能地减少操作作业人员数量。如在半成品晶体清洗腐蚀作业中就定员两人。定量,就是现场作业按照当日量,危险化学品存放柜存放3日用量,化学品库严格控制,按照作业条件和工作环境核准化学品的最大用量。定寿命,是根据说明书的要求,确定化学用品的使用期限、保管期限,过期进行废旧处置。按照国家要求建立符合标准的危险废弃物储存场所,危险废弃物委托有自制的单位进行处置。定检,是指每个储存作业场所的领导、安全员、作业人员要定期监督检查,发现标识不清、位置摆放不合理的危险化学品,明确柜内各类危化品的存放位置,保证酸碱分开、还原物与氧化物分开,化学品独立存储间与周围的建筑物要有一定的安全距离。

上述安全管理措施,使航天科工203近20年来没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确保了生产安全,为我国北斗、嫦娥、探月等重大工程型号任务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