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潍坊市质监局积极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

2018-07-23 11:14: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创新监管新概念 构建监管新模式

山东潍坊市质监局积极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升级版

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当前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根本着眼点。

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认真贯彻高质量发展理念,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场监管总局相关工作要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确立“除弊端、回本源、防风险、强监管”的工作思路,探索构建了优化、协同、高效的多维度综合监管体系,监管效能不断提升,为营造规范公平的市场环境、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作出了新贡献。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针对过去粗放式监管、选择性监管、运动式监管和监管乱作为等问题,我们树立了依法监管理念,从制度设计、手段运用、创新方式上针对性地予以解决,提高了监管合法性。”面对记者,山东省潍坊市质监局局长陈勇直接道出了他的心声:“依法履职尽责,必须要破解‘监管不到位’和‘任性监管’之弊。”

规范监管行为 提升履职能力

质监部门的监管对象量大面广,极易出现监管漏洞和盲区。潍坊市质监局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结合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的制定和事中事后监管等具体要求,创新制定了《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办法》,建立了“以单定责、照单履责、按单问责”的工作机制,通过“年初制定清单、全年落实清单,年底考核清单”方式,明确了“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保障了法定监管职责全面落实。同时,根据监管对象、监管任务、监管形势的变化,制定具体的《年度履职监管实施方案》,做到职能全覆盖、任务全量化、履职全追溯,促进了监管规范化,破解了随意监管,消除了监管盲区,提升了履职能力。

坚持“双随机、一公开”硬手段,成了潍坊市质监局根除“任性监管”的法宝。该局制定的《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方案》,建立了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检查对象名录库和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打破了“谁想查谁就查、想查谁就查谁”的弊端。按照合法性、适当性、可操作性的原则,建立了监管事项实施细则,合理确定随机检查频次,细化检查程序,使每一项监管都有具体的、便于操作的运行规范,有效防止了“任性监管”。为保证监管效果,弥补监管人员业务不精、不专易导致监管不了的问题,该局还采取以省外专家为主,监管人员、执法人员共同参与的方式,通过这种方式营造了相互制约、相互监督的检查环境,防范了“人情监管”以及失职渎职行为,保证了检查结果的认同度、真实度和公信度。

“监管的目的不是取代市场,而是为了矫正市场失灵。我们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施‘有因监管’。”陈勇告诉记者,以“有因监管”为“双随机、一公开”提供安全底线保障,发现问题依法从严处理,有效解决在“放管服”改革推进中存在的安全监管效果不明显的问题,提高了监管针对性,降低了监督检查成本,促进了企业自律,最大限度减少了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该局坚持以“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抽查导向,在推广“双随机”过程中,克服以往偏面追求“高合格率”的固化思维,借助信息化手段,建立起了监督抽查备选企业库和监督抽查承检机构备选库。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领域探索实行了随机选择产品、随机选择企业、随机选择承检机构。2017年,该局通过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194批次,占全省省、市两级监督抽查发现不合格产品总数的1/3,抽检企业数量、产品种类和批次数量等均列全省首位。

针对当前法律法规在某些领域存在着监管职责界线不清,导致在日常监管工作中出现推诿扯皮、缺位错位等问题,该局通过每季度召开一次风险会商会议的形式,集体排查梳理、分析研判质监所辖领域的安全风险,创新建立的风险会商制度,有效实施“风险监管”,进一步完善了“属地监管、穷尽职责,全面通报、协同配合,留痕追踪、无缝流程”的风险监管措施。按照“重在预防、事中管控、事后完善、惩防并举”的原则,紧贴党委政府工作大局,运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开发的“智慧质监”监管平台,实施精准监管,加强了对抽查结果的收集汇总、统计分析,实现对市场主体的综合分析和科学研判,掌握相关领域的活动特征,提高发现问题和防范区域性、行业性和系统性风险的能力。

整合执法职能 探索部门联动

潍坊市质监局逐步从监管工作结果层面公开向过程领域、决策领域公开推进,通过网站、微博等实时更新工作动态,保障公众知情权、监督权、参与权,建立了经山东省质监局批准的“12365”短消息平台——“潍坊质监12365短消息平台”,向全市企业主要负责人、“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联络员、监管执法人员等特定对象推送监管信息,便于社会监督。结合“智慧潍坊”和“信用潍坊”建设,借助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以日常履职监管信息为基础,探索质量信用分级管理,提升监管针对性。制定了《潍坊市企业(单位)质量技术监督信用评价办法(试行)》和评价细则,按照鼓励诚信、扶优限劣原则实施分类监管,扶持帮扶A级争创质量品牌,引导推动B级提升质量,严格限制C级参加评先评优,对D级加强监管和曝光。目前,建立的特种设备、工业产品等重点领域监管对象电子档案,实现了对监管数据采集分析、对监管对象的评级评价和对监管措施的记录预警,实现了重点领域动态监管、掌上监管。借助“潍坊公共信用平台”推送质量信用信息,实现了与法院、工商、公安、税务等部门信用信息的互联共享,有效实施了部门行业联合惩戒。制定了《政府质量奖、山东名牌联合惩戒实施细则》,根据潍坊市信用办发布的《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依法依规实施联合惩戒,提升企业诚信意识,引导企业质量自律,推动质量诚信体系建设。2017年4家企业因信用问题取消质量奖参评资格,8家单位不予推荐申报山东名牌,放大提升了监管效果。

交叉重复、烦苛低效的分散式监管方式既浪费行政资源,增加制度性成本,又干扰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基于此,潍坊市质监局积极探索综合监管,实施内部联动,解决多头监管问题来提升监管效能,按照“纵向发起、横向联合”的监管思路,整合质监所有执法职能,实现由一支队伍管执法。制定了《潍坊市质监局监管、执法和技术联动工作机制暂行规定》,采取监管人员、执法人员、检验检测人员共同参与的方式开展重点领域现场监督检查,解决了监管对象空心化、监管责任虚化的问题。通过这种“内部横向联动、上下互动”的模式,有效解决了多头进门扰企的问题,优化了企业发展环境。2017年,通过采取专家检查方式,共检查工业企业、机动车检测机构及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181家,发现问题480条,立案处罚企业25家,检查结果全部公开曝光,有力震慑了违法企业,提高了监管效能。

探索部门联动,提高监管威慑力。充分发挥市质量强市、标准化战略等领导小组办公室作用,提请该市市委市政府将“标准化战略实施情况”连续两年列入了专项督查事项,组织发改、经信等16个部门联合对县市区进行专项督导,提高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促进了全市标准化水平的大提升。在重点监管领域,建立与安监、消防、经信、公安等部门的联动机制,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

“下一步,我们将以更加积极务实的态度,坚决贯彻‘放管服’改革、创新综合监管的工作要求,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抓实,提高监管质量,促进质量提升,着力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提供有力保障。”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要求,陈勇信心十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