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外卖堂食为何质量大不同

2018-07-23 10:50:5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岳 倩

前几天,笔者在某外卖平台上点了麦当劳外送。餐到了之后,饥肠辘辘的笔者拿起鸡肉汉堡,准备大快朵颐。然而,这硬到牙口不好就嚼不动的鸡肉是怎么回事,完全没有平时店里香嫩酥脆的口感。仔细一看,汉堡里的鸡肉已被炸糊,成了一个硬块。事实上,随着外卖行业的迅猛发展,许多问题已经开始显现。分量少、品质差、价格贵,是网友吐槽外卖的主要问题。对此,多家媒体进行过调查,均证实了外卖与堂食的质量存在差异。

北京某媒体随机选取了10家外卖销售量较大的知名连锁餐饮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10个样本中有8个样本的确存在外卖分量少于堂食的情况,一般肉类和配菜会少一些,其中,分量最多可相差近150克,相当于菜量的1/5。

上海某媒体从当地餐厅分别购买了碳烤肉的堂食和外卖,结果发现,外卖中的炭烤肉不仅在分量上少于堂食,而且在品质上也不能与之相媲美。堂食的碳烤肉色泽比较亮,每一块都肥瘦相间,且瘦肉基本占到整块肉的一半以上,而外卖的碳烤肉不仅小而且黑,每一块的瘦肉占比不超过1/3,肥肉占了大部分。

大多数人“外卖比堂食便宜”的印象也被证明是假象。为什么外卖价格看起来很美?因为,外卖平台上不仅有返现红包,还有各种常态化的满减优惠,让人忍不住多点几道菜。然而,这些都是障眼法,有媒体调查显示,线上外卖要比线下堂食贵20%左右。中国电子商务中心分析师陈礼腾表示,外卖的价格是经过商家有意设定的,目的是为了让用户感觉获得优惠的同时,保证自己的利益最大化。先提价,再用满减红包抵扣,已经成为外卖商家公开的套路,消费者实质上并没有得到实惠。

为什么外卖价格较高,却比堂食量少质次?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认为,外卖并非面对面的购买行为,容易导致商家出现缺秤少量的不诚信行为。堂食时,不仅菜品量多量少一目了然,而且餐厅还要讲究摆盘,如果用质次的食材,难免影响一盘菜的“卖相”,而外卖最终要放在一个盒子里,不能充分展现食材的品质。另外,堂食时,如果出现质量问题,消费者当场就会提出,直接对商家带来不良影响;而外卖的大多数消费者不会为此去找商家理论,最多是心情不好发牢骚,或者下次不点,也助长了某些商家“宰到一个是一个”的心态。

此外,外卖平台对于商家20%左右的抽成,给商家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在成本上升的同时,菜品价格却不能明显上升,商家不得不在其他方面降低成本,当然也不排除某些商家在食材上做手脚,以保持利润。当然,商家可以选择只做外卖,通过选择较为偏僻、面积较小的店面,降低租金等成本。但有调查结果显示,线上店面的品牌构建需要长时间积累,线下店面是目前积累口碑、留住客户的最有效手段,理想的模式应该是线上线下店面并存。可以看出,纯粹经营外卖对于很多商家是不具有操作性的。

外卖产生之初,被视为是堂食的补充。然而,外卖行业发展至今,已经开始重构餐饮行业,大有碾压堂食的势头。随着实体餐厅利润率的降低,判断餐厅人气指数的指标,已经从上座率转变为到店外卖小哥的多少。民以食为天。在此情况下,外卖质量应引起相关部门更多的重视,以先行一步,规范行业发展。

然而,目前并没有任何刚性规定,来约束一些外卖商家的不诚信行为。据悉,根据现行价格法律法规,餐饮行业的类似价格实行市场调节价,经营者可以根据运营成本和供求状况自主定价。也就是说,餐饮价格,到店吃以到店的价格为准,网上订餐以网上的价格为准。而且,目前行业并没有明确的标准,规定外卖一份食物应该多少分量、定价范围区间应如何控制,这也为商家的不诚信行为留下了一条后路。尽管有外卖平台称,若消费者发现外卖餐品以次充好或分量差异的问题,平台在确认后会对用户进行退赔,并扣除商户的信用分,不过,这种被动式的监管依然让一些商家和消费者认为不够稳妥。

虽然目前外卖风头正盛,但其存在的质量问题已经引发了消费者的信任危机。目前,外卖行业的“合理”还需要平台、商家和消费者三方进行磨合。商家、平台也应该讲公德心,做好自我约束。期待相关部门做出明确的规定,并加强监管,既保护消费者,又让商家赢得消费者信任,推动外卖行业的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