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看一眼就治愈癌症“农妇神医”为何有人信

2018-07-23 10:5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王恩亮

来自湖北恩施农村的45岁女子,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却将自己包装成“包治百病”的“专业催眠大师”,获得不少病人的信任,诈骗上百人,获利数百万。她开着法拉利跑车、在当地最高档的酒店讲课、通过“权威”媒体平台发布“治病”视频、在期刊上发表文章、还准备筹拍电影......她行骗时总说:“被我看一眼就能治愈癌症”,“我身上有宇宙能量”……

(据《扬子晚报》)

这位自称“被我看一眼就能治愈癌症”的“神医”,被泰州警方抓获后,终于揭开神秘面纱。其实,该“神医”为一介农妇,且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然则,由于其能说会道,且又懂得包装,就这样把自己包装成“催眠大师”,开始了号称用眼神治愈癌症、脑瘫的行骗之路。

人们不禁要问,攻克癌症、脑瘫都是世界性难题,被该“神医”说的如此简单,为何还有那么多人相信?在笔者看来,源于其自导的“三部曲”。

其一,用神秘力量忽悠人。不难看出,该“神医”把自己妆点成“催眠大师”,是赋予神秘内核的。那就是,她谎称自己被宇宙看中,并让其拥有了“宇宙能量”,可通过眼神瞬间把宇宙能量植入到病人体内,以催眠方式治疗一切疑难杂症。

其二,选择最高档酒店讲课,制造“高大上”假象。该“神医”每每讲课,都选择在当地最高档的酒店,并开着法拉利跑车示人,加之雇用的“托”再对其前呼后拥、膜拜有加,自然会让参与听课的患者认为,该“神医”绝非一般人物,是个有实力的主儿。无疑这番包装和造势,会起到取信于患者,乃至让患者折服的效果。

其三,用假视频为真忽悠做局。该“神医”的重头戏,莫过于用自拍的假视频,去制作一个个被其治愈的假病例。令人瞠目的是,视频中自配的要么是某电视台标志的话筒,要么是某主流网店的台标,甚至还拿出花钱在期刊上发表的文章去佐证自己。试想,这样有图有例有真相,再加之其“托”在一旁添油加醋、煽风点火,怎能不让有些患者信以为真?

然而,“三部曲”就算结合得再完美、再天衣无缝,也是有先天硬伤的。众所周知,对于中晚期癌症,用全世界最尖端的科技手段都不可能完全杀死癌细胞,一介农妇的一双眼睛又怎么可能将其看没?这分明就是胡说八道。

由此可见,有些患者之所以被迷信骗,归根到底是自己缺乏理性判断和科学分析能力。再加之有些患者患了绝症,为了还有希望,一是将自己托付给迷信,二是往往产生“死马当活马医”的想法,就难免最终上了骗子的当。因此,要想不被迷信骗,就要清零心中的迷信,让理性判断和科学分析占领头脑高地。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