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监督“夺冠套餐退费”让消协维权更有力

2018-07-23 10:50:3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余明辉

中国消费者协会(以下简称中国消协)监督华帝“夺冠套餐退费”,具有多重的现实和深远意义。

首先,速度快。应该说,以往中国消协及时出手维护消费者权益的不少见,但是能够像此次这样,在华帝“夺冠套餐退费”引发争议和关注后的短短3天时间内,就针对这一事件全国范围公开征集消费者投诉,明确投诉相关事项,并挂网执行和实施,无疑开了维护消费者权益新速度的国内先河。不管是对中国消协自身而言,还对全国各地各级消协而言,这都有指引和示范意义。

其次,卡得准。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最全证据材料搜集,无疑是消费维权的最有效节点。然而,长期以来,在一些消费维权的处置上,由于各种原因相对滞后,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等往往已经消失,对消费者有利有力的证据,很难再搜集,对消费者维权非常不利,甚至陷入死结。而此次,针对华帝“夺冠套餐退费”争议刚刚开始,甚至说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中国消协就迅速介入其中征集维权线索,很好地卡住了为消费者维权的“黄金节点”,第一时间、第一现场有效固定维权证据,大大有利于消费者维权,提升了维权效果。

及时关注民生,积极呼应民意,有效维护民权,是对时下各级政府和社会公共机构的基本要求。针对华帝“夺冠套餐退费”争议,中国消协及时捕捉,并及时采取行动,显然就是这一要求的很好体现,更折射出了中国消协维护消费者权益的决心。

第一时间介入消费维权争议,第一时间着手收集维权证据,不但是消协工作的前置和提前介入,更凸显了其对损害消费者权益的“零容忍”态度,让社会尤其是不守诚信的经营者看到了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代价,警示其以后更诚信合规经营,最大限度确保消费者权益不受损。

笔者认为,此次中国消协监督华帝“夺冠套餐退费”,对其他各级消协以及以后的维权提供指导和借鉴,使得消费者维权工作在可预期的未来,将有一个质的提升,值得关注和期待。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