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崛起的新唐山

2018-07-20 10:37:1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崛起的新唐山

——河北唐山市走工业振兴和质量提升之路纪实

□ 张明远

高质量发展是进入新时代的必然选择,加快建设质量强市,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工业是唐山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富民之要。唐山能否建成质量强市,实现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在工业,试金石也在工业。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征程中,唐山在夯实质量基础、健全政策体系、聚集质量人才方面探索发力,走出了一条具有唐山特色的工业振兴和质量提升之路。

突出“抓”的重点

质量强市如何打造?要在产业中找路径。

唐山提出加快构建“4+5+4”现代产业体系,搭建起新型工业化基地的“四梁八柱”,也明确了质量强市的实现路径。“4”就是做强精品钢铁、装备制造、现代化工、新型建材及装配式住宅四大支柱产业;“5”就是做大智能轨道交通、机器人、电子及智能仪表、动力电池、节能环保五大新兴产业,强化对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的支撑作用;“4”就是做优现代物流、现代金融、新兴信息服务、研发设计四大生产性服务业,为产业转型升级提供优质服务。

在打造该体系过程中,唐山充分发挥品牌和标准化的示范作用,提出打造高于全国标准、严于现行标准、优于国际标准的唐山钢铁企业标准,即“唐山标准”,提高精品钢铁产品占比,逐企制定改造升级方案,到2020年高附加值产品占粗钢比重达到35%以上。仅去年,唐山企业主导、参与制修订60项国家、行业标准,数量居全省第一。其中,主持制定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5项,参与制修订国行标45项,涉及动车制造、海洋工程用钢、弧焊机器人等领域,有效推动该市装备制造、高端钢铁、新材料等产业提质增效,占领行业高地,涌现出津西钢铁、中车唐车、惠达、三友等一大批质量管理和品牌价值优势企业。围绕着“4+5+4”现代产业体系蓝图,质量领域正在持续发力。

加大“奖”的力度

政策是风向标、是指挥棒。为推动质量强市建设,唐山强化正确导向,着力在完善落实政策上攻坚突破。

首先明确政策导向。仅2018年,唐山就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建设的意见》等一系列重磅文件,召开了推动高质量发展大会、加快建设环渤海地区新型工业化基地推进大会等会议,市政府先后多次召开质量强市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就质量强市工作督导调度,明确了一系列追求质量、创造名牌的奖励政策。

其次,拿出“真金白银”。唐山明确了6方面40条具体支持政策,每年拿出7亿资金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技术改造、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特别是在鼓励企业品牌创建和质量提升上,市财政每年拿出5000万资金,支持企业走质量化、品牌化、标准化发展之路;对新认定的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商标金奖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等。目前,唐山市财政成立的质量品牌类奖励政策有19项,奖励金额2~100万不等,奖励力度可谓空前。

其三,塑造“质量英雄”。每年唐山有两件评选活动在唐山企业家群体中会引起强烈反响,一个是“市长特别奖”的评选,一个是“市政府质量奖”的评选。重点选拔和奖励为唐山产业转型、科技创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企业、各类人才或人才团队,当选的企业和人才将获得20万奖励,健全完善了以业绩贡献为导向的激励机制,充分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汇聚起了唐山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正能量,树立了一批就在身边的质量标杆,塑造了一批生动活泼的“质量英雄”。

发挥“人”的作用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质量强市政策的有效落地需要高质量人群的不断壮大。

唐山牢牢抓住人这个关键因素,努力为质量强市厚植根基。壮大质量人才这个群体。深入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制定出台《关于实施“凤凰英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和高层次人才评价认定办法、专家服务基地管理办法等11个配套文件,大力引进大学大校大院大所,大力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为唐山高质量发展厚植根基。编制和发布了《2018年紧缺人才需求目录》,涉及13个行业、428个专业、3635个岗位;针对企业经理这个主体。聘请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专家编制《企业家十年培训计划纲要》和《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素质提升计划》,组织优秀企业家到先进发达国家接受高端培训,首批22名装备制造业企业家已完成赴德国14天学习培训,近期将组织24名科技型企业负责人赴美国进行学习培训;做实质量课堂这个内容。在唐山,广受欢迎的“唐山大讲堂”“公务员大讲堂”中,质量课题日益成为培训的重点。今年以来,两大讲堂先后就高质量发展邀请国家发改委、武汉大学、中标协等专家学者授课,培训各级领导、企业代表近万人次。

关注质量提升、关注质量强市、关注品牌与标准化工作的社会氛围在唐山市日益浓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