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云南昆明市质监局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

2018-07-19 10:57:5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云南昆明市质监局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

规范认证市场 保障产品质量

□ 董宇虹 本报记者 傅小冰

近日,记者从云南昆明市2018年认证机构工作会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该市共有管理体系认证证书6725张,全国排名30,其中质量管理体系认证3399张,全国排名39;环境管理体系认证1548张,全国排名28;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1407张,全国排名23;共有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2523张,全国排名48。与此同时,昆明市正在积极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进一步规范认证市场、保障产品质量。

认证认可是市场经济的“信用证”,是企业或组织质量管理的“体检证”。在认证认可工作不断推进的同时,也存在超范围认证,减少、遗漏程序,缩短认证时间,认证审核人员没有相关资质等“认证乱象”。昆明市质监局认证认可处相关负责人分析,一方面,获证组织对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思想认识不到位,仅将其作为市场准入的通行证;另一方面,认证机构存在重“利”轻“责”,为争夺市场份额,以营利为目的,恶性竞争,没有严格按照认证规则进行审核和证后监督。

针对这些问题,昆明市质监局开展了“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运用“国家认监委认证认可业务综合监管平台”,根据认证机构检查计划等信息,对各类认证活动进行行政监管和现场检查,目前已完成现场检查认证活动155次,并及时将检查情况录入系统。

4月中旬开始,该局组织开展了有机产品认证专项执法监督检查。专项整治检查组深入有机产品认证获证企业一线现场,重点对获得有机产品(转换)认证的生产、加工企业进行检查,对获证企业生产、加工环境、生产线、投入品和原料管理、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认证记录档案资料等逐一进行了详细询问及检查,并对相关产品依法进行了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截至5月7日,共检查有机产品获证企业12家,超市2家。对涉嫌违规的认证机构立案调查4起,涉嫌违规的获证企业立案调查两起。此次检查期间,开具认证机构注(撤)销证书4张、暂停证书1张。目前,专项执法监督检查还在持续进行中,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将依法依规进行严厉查处。下半年,将开展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为重点的专项监督检查。

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今年5月,昆明市共有45家企业获得78张有机产品(转换)认证,全国排名58,占比0.42%,全省排名第3,占比9.73%。昆明市质监局认证认可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昆明有机产品认证证书数量在全省排名靠前,不过获得有机认证的企业中,约有一半企业基地不在昆明,而是设在其他州市,这给监管工作带来了一定的困难,也是制约昆明市创建有机产品示范区的一个瓶颈。昆明有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各县区也有各自的特色农业产品,下一步将充分挖掘这些优势资源,全面推广昆明的有机产品认证工作。

与此同时,今年,昆明市将继续推进自愿性认证工作,在体系认证领域,完成质量管理体系获证企业的转版换证工作,推动能源管理、知识产权管理等新型管理体系认证。在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推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鼓励没有取得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企业开展认证工作。在产品认证领域提高绿色优质农产品的认证覆盖率,培育高端农产品品牌,服务云南省绿色食品品牌工作。在服务认证领域加快推行养老、教育、医疗保健、金融、物流等行业服务认证,打造优质服务品牌。根据《昆明市“十三五”质量强市发展规划》,到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企业中推行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覆盖率要达到50%。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