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产业发展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

2018-07-17 10:52: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产业发展与发达国家差距明显

——访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虽然于6月22~24日举行的2018第二届世界无人机大会暨第三届深圳国际无人机展已经落下帷幕,但这届盛会创造的的多个记录已载入史册:无人机产品展馆面积达1.5万平方米,全球近百个国家和地区行业组织和科研单位的专家、学者及知名企业代表出席,1200多名外国专业观众参会,18个国家和地区的180多位专家、企业负责人在18个论坛上登台演讲。

本届大会在工信部、深圳市政府指导下,由中国电子信息行业联合会、深圳市南山区政府、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联合主办。近日,记者采访了大会“操盘手”,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会长杨金才。

一见面,杨金才就向记者发布了一条振奋人心的预告消息:2019年在深圳举办的世界无人机大会参展面积将达到3万平方米,超过美国,跃居全球第一大无人机展会,有望成为全球无人机会展行业第一品牌。

杨金才认为,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在当今社会活动中,品牌已经成为企业取得社会认可、赢得行业信任、求得生存和发展的一件利器。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发展历史短,爆发力强,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依然存在着巨大差距,具体表现为:国际知名品牌少、品牌影响力弱、品牌话语权小、品牌总体形象欠缺。究其原因,主要在质量、创新、诚信、文化、人才、营销、环境等方面存在不足。实现品牌强国,练就核心竞争力,已成为时代的呼声。

作为国内无人机行业首家行业组织,深圳市无人机协会对行业品牌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引导企业做好质量和标准。为此,组织成立了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标准化委员会,并举办了《中国无人机系统技术规范》研讨会,来自北京、江苏、广州及深圳的30多位专家出席;联合中国无人机产业联盟陆续推出了《无人机系统技术通用标准》《公共安全无人机系统通用标准》《多轴农用植保无人机系统通用标准》、《电池动力单轴农用植保无人机系统通用标准》《消防用多旋翼无人机系统技术要求》《警用固定冀无人机系统通用技术要求》等8项标准;积极组织深圳产、业、研、资各界参与无人机产业发展战略,推进产业孵化器建设和技术研发落地,扶持创新及传统产业进入。同时,致力搭建无人机公共技术和服务平台,促进无人机行业标准建设;加强同行间信息沟通、经验交流、政策协调和行业自律,形成产业技术创新链,突破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提升行业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能力,推进无人机行业专业人才的培养和交流输出。

杨金才表示,认识差距才能更好地前进。第二届世界无人机大会18场论坛聚焦警用安保、精准农业航空、电力巡线、土地测绘、物流运输、地震消防及应急救援等发展热点,通过交流,充分吸收了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在无人机管控、无人机相关法律及标准方面的先进经验,助力深圳向全球无人机应用者提供最佳的产业环境与服务。

目前,深圳已被全球无人机爱好者称作“无人机之都”。统计显示,该市无人机行业企业达2000余家,其中涉足无人机制造的有600多家,以大疆为龙头。2017年,全行年产值达300亿元,占全球民用无人机市场70%以上。另外,深圳除无人机外的航空装备产业企业有近500家,主要为航空相关系统设备的制造及修理企业,如深圳通航国际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等。预计今年深圳的无人机产值将达到365亿元。考虑到深圳在无人机领域的深刻影响力,协会和相关政府机构正在酝酿,让世界无人机大会永久落户深圳。

杨金才强调指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竞争环境,唯有与时俱进,不断超越自我,才能不被淘汰出局。下一步,深圳市无人机行业协会将一如既往地强化服务创新、管理创新,依靠全社会力量加快安全防范产品的发展、科研和开发,维护行业与会员单位的合法权益,全面提高企事业素质和经济效益,达到共同进步、共同发展的目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