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推进制造强国建设要关注重点领域

2018-07-17 10:51:4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据新华社电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名誉主任朱森第近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和一些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制造还存在较大差距,必须清醒认识到问题,并加快实现制造业“强身健骨”。中国建设制造强国是针对现实存在的问题,瞄准自身竞争力的提升,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朱森第说,中国制造整体水平处在从工业2.0迈向工业3.0过程中,和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在生产效率、产品品质、能源消耗等方面均存在较大差距。在全世界制造业向智能化、绿色化、信息化发展的过程中,中国制造必须跟上时代步伐。中国制造实现由大变强,不仅要瞄准前沿技术和生产力,更要着眼于整体水平的提高。

朱森第说,中国建设制造强国旨在通过一系列措施和努力,力图在降低资源消耗、提高劳动生产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增强技术创新能力、优化产业结构、改善生产组织、加快信息化融合、扩大国际合作等方面,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产业竞争力。“是着力于通过自身努力解决现实问题,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使自己变强,但并不排斥别人强,更没有明确要在全球占据什么位置。”他说。

推进建设制造强国要有重点。朱森第认为,选择包括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在内的10大重点领域,是考虑到这些领域我国相关企业基础比较好,希望这些领域的经验对其他产业提供借鉴,从而实现制造业整体水平跃升。同时,这些领域与国民经济发展和百姓物质文化需求密切相关,也与全球制造业发展走向相吻合。

朱森第强调,我国是在开放的环境下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通过广泛的国内外合作,重视和保护知识产权,促进制造业创新能力和供给能力的提高。在这一过程中,很多国际机构和企业参与其中,共享发展成果。比如智能制造推进过程吸引很多国外厂商的关注,也有不少进入中国市场,取得良好成果。以工业机器人为例,2017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销售总量14.1万台,比上年增长58.1%。其中,国内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3.78万台,同比增长29.8%;国外品牌工业机器人销量10.32万台,同比增长71.9%。“这足以表明我国没有采取市场准入限制。”朱森第说。

朱森第表示,中国政府鼓励企业是原则和方向上的引导,资金上也采取政府引导资金的办法,主要支持技术创新,而非对某个产品进行补贴,大量资金是靠企业自己投入。此外,金融机构的支持也采用市场化的做法。“这本身符合市场竞争规律,其他国家也都是如此。”他说。

朱森第指出,中国建设制造强国是在借鉴一些发达国家做法、结合本国制造业发展实际的基础上推进的。比如制造业创新中心就是借鉴了美国国家制造创新网络计划的做法。未来,中国将加快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步伐,进一步提升创新能力和供给能力,朝着制造强国这一目标坚定迈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