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扬子江药业集团通过持续开展QC小组活动追求卓越实现良性发展

2018-07-17 10:46:5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

扬子江药业集团通过持续开展QC小组活动追求卓越实现良性发展

□ 本报记者 郑建玲

“《研究柴芩清宁胶囊中微量重金属元素测定的新方法》课题,围绕企业为提升中药质量标准与国际接轨这一核心,对柴芩清宁胶囊中微量重金属检验方法进行研究,从而建立了一种新的检测方法。整个课题用图表、实验和数据说话,体现了小组成员的智慧和辛勤劳动。新的检测方法满足了企业的需求,对提升企业竞争力作用明显。”日前在四川成都举办的第39次全国医药行业QC小组成果发表总结会上,质量专家胡征对扬子江药业集团Discovery QC小组现场展示的这一创新型课题,给予了这样的评价,获得了阵阵掌声。

本次发表会上,扬子江药业集团共派出了102个QC小组参与了成果发表,且全部获得了一等奖殊荣,在406个获得一等奖项目中占比达25%,蝉联全国医药行业QC成果一等奖“14连冠”。

“取得这一骄人成绩,缘于公司对质量的重视和常抓不懈。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一个企业想持续进行质量改进和提升,想持续追求卓越,必须要有好的工具做支撑,QC小组活动就是一个好工具。这些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之所以能实现良性发展,与常年开展QC活动密不可分。”扬子江药业集团总经理助理沙琦接受记者采访时自豪地说。

沙琦认为,医药企业的良性发展,一要靠创新,二要靠持续提升的质量。凭借这两大利器,今年,扬子江药业集团在稳固国内市场的同时,药品出口有望实现翻倍,在成功进入欧洲、非洲市场的市场上,又主动拓展北美市场,启动了6个产品的FDA审核认证。

QC小组活动从生产一线

向更多部门渗透

QC小组活动是以质量改进为核心,由企业全体员工参与的全过程质量控制与质量管理活动,上世纪60年代由日本首创,1978年由日本传入我国。1979年,我国医药行业开始推行QC小组活动,并在每年举办成果发表,在行业营造人人参与质量管理的良好氛围,以解决药品生产、研发、检测及供应链中出现的问题,不断提高药品质量。

上世纪末,扬子江药业集团将QC小组活动引入企业质量管理中,并从2003年开始大力推广和实施,以践行“高质、惠民、创新、至善”的核心价值观。截至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常年开展QC活动的小组已达100多个,累计开展了1000多个课题攻关活动。鉴于QC活动在提升质量、增效降本、提高经济效益方面所产生的积极影响,近几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QC小组活动已从生产一线,向财务、人力资源、后勤保障及行政等综合管理部门渗透,基本实现了全员质量管理。

“今年,公司财务部门就带来了7个课题进行发表。负责集团总部治安秩序和公司、员工财产、生命安全的法纪委QC小组更是首次亮相。他们带来的《提升厂区人车进出管理工作满意度》课题,角度新颖,进一步拓展了QC小组活动的领域。”扬子江药业集团如意公司质管部长王竞说。

据沙琦介绍,扬子江药业集团所有QC活动均按照P(计划)D(执行)C(检测)A(调整)循环方法进行,实施项目管理,开展有效攻关,整个过程严谨、规范,产生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法纪委QC小组成员段蕾对记者说,去年9月,小组9名成员通过调查,得知员工对厂区人车进出管理工作的满意度只有66.05%,为此确定了《提升厂区人车进出管理工作满意度》攻关课题,并将攻关后的满意度目标锁定为80%以上。之后,小组成员积极进行要因确定,并制定了对策:更换门禁系统和蓝牙发射器,提高进出厂设备的智能化水平;实现员工工作证与就餐卡的“一卡合并”;重新修订《扬子江药业集团安全门卫管理规定》《扬子江药业集团车辆管理办法》等。经过6个月的努力,员工对厂区人车进出管理工作的满意度达到了81.19%,并节约门房安保人员工资约15万元,减少用卡成本12万元。

除了法纪委QC小组,扬子江药业集团今年亮相的其他QC小组活动,也个个精彩,比如集团旗下广州海瑞药业启航QC小组的《建立A产品化学残留分析方法》课题、集团远航QC小组的《降低达己苏(盐酸达克罗宁胶浆)可见异物数量》课题、集团旗下四川海蓉药业狼牙QC小组的《降低DZH-120B自动装盒机故障率》课题等,均给专家和同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树立了医药行业QC小组活动新标杆。

从“要我提升质量”

到“我要提升质量”

沙琦说,这些年来,扬子江药业集团之所以舍得投入积极开展QC小组活动,就是为了确保每个工厂、每个车间、每个工序、每个员工生产出的每一片(瓶)药品都是安全有效、质量可控且持续提高的,以践行企业核心价值观和“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以及“为父母制药、为亲人制药”的质量精神和文化。同时,满足不断升级的标准要求及消费需求。

为此,扬子江药业集团建立了一套完整的QC小组活动办法,要求集团及其旗下各公司QC小组在当年年底提出下一年需要解决的QC课题。对成效显著的课题,不仅给予奖励,还根据评估结果积极申请专利,提高员工主动开展QC小组活动的积极性,增强其质量意识。

凭借常年不懈的努力,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文化已深入到员工心中,并营造了人人主动关心质量、重视质量的氛围。更重要的是,员工对质量改进的认识,已经从“要我提升质量”上升到“我要提升质量”的高度。

王竞向记者讲了这样一个故事:扬子江药业集团A产品生产车间的员工在投料时,发现原料的味道与原先的不同,而检验报告显示这批原料合格。本着对质量的重视和对药品安全的负责,该员工主动将情况向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汇报。经逐级调查,发现供应商提供的产品与之前的略有差异,但不影响药品质量。尽管如此,公司还是果断地销毁了已生产的一批产品,损失达2000多万元。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远航QC小组成员周璇看来,质量不仅关乎企业的信誉,而且还关乎病人的生命安全,有效改进和提升是至关重要的。

王竞说,扬子江药业集团QC小组成员都有自己的本职工作,他们的攻关活动主要利用下班时间或节假日时间展开,遇到困难,大家从未想到退缩,而是集思广益想办法、出对策,直到达到最初设定的目标为止。凭着这股韧劲,扬子江药业集团不少QC小组活动不仅提升了公司技术水平,有的还填补了国内外技术空白。

目前,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无论是基层员工还是班组长,无论是车间主任还有高层领导,大家都有强烈的愿望去解决生产、经营及管理中存在的这样或那样的问题,并主动关注影响质量的细微变化。

在国际舞台展现药企

质量提升无止境风采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徐镜人看来,药品质量关乎生命重量和安全,容不得一点马虎。正是秉持这样的发展理念,扬子江药业集团构建了严苛的质量风险管控体系,并在每年的3月和9月开展两次“质量月”活动,围绕药品一致性评价、质量改进、降损增效、节能减排等深入推进QC小组活动。这些努力,使扬子江药业集团成功跻身中国医药行业龙头企业行列,并且连续3年位居中国医药工业百强榜首位,药品抽检合格率连年达100%。同时,还为公司培养了100多名熟识QC小组活动的高级诊断师,他们成为推动公司不断提升质量管理的重要力量。

另一个值得骄傲的事是,扬子江药业集团持续开展的QC小组活动,还在国际市场为公司赢得了声誉,展现了中国医药企业对质量提升无止境的风采。

据沙琦介绍,扬子江药业集团小容量注射剂车间从德国购进的安瓿洗瓶机曾面临水土不服问题,导致频繁更换针头,增加成本不说,还降低了工作效率。针对此,QC小组积极进行技术攻关,最后通过在该设备上加装一个防断针装置有效解决了问题。此举获得了德国生产商的赞赏,他们不仅给公司颁发了奖状,而且还给予了2.3万欧元的奖励,并且在其所有出口产品中均加装了该装置。

除此之外,在最近几年举办的国际质量管理小组竞赛(ICQCC)上,扬子江药业集团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其中,2015年选送的5个QC小组活动课题,获得了ICQCC两金3铜的成绩,创造了中国药企首次登上国际质量管理最高舞台、首次获得ICQCC两项金奖的成绩;2016年和2017年分别有5个和6个项目参赛,均摘得ICQCC金奖。

“ICQCC享有QC界的‘奥林匹克’之誉,是QC成果发表的世界最高平台。在这里获奖,标志着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管理已达到国内领先、与国际接轨的水平。”徐镜人说。

据介绍,为了鼓励所有员工进一步融入到质量改进和提升的活动中,今年4月,扬子江药业集团修改了QC小组活动激励机制。“最明显的变化是,将奖励标准和幅度从以前关注QC课题成果发表在国内外获奖,转向该课题具体解决了什么问题、给企业带来了怎样的收益上。”沙琦说,“而且公司还出台了一些配套措施,并且加强员工培训。今年,公司就组织近50人参与了由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QC骨干培训班,反响良好。”

沙琦认为,QC小组活动的背后,反映了一家企业是否有持续追求质量的意识。扬子江药业集团通过长期实践,已经做了最好的回答。目前,要通过行动去持续保证和提高质量,已成为扬子江人基因里不可磨灭的主成分之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