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南漯河市质监局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获赞誉

2018-07-16 10:04:1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四则运算”深化“放管服”成果

河南漯河市质监局提升综合服务水平获赞誉

□ 孙海强 赵亮华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近日,在河南省漯河市召开的深入推进“阳光漯河”建设工作会议上,漯河市质监局被漯河市委、市政府授予“2017年度‘阳光漯河’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漯河市市委书记蒿慧杰亲自为该局颁奖,同时在该局上报的专题政务信息上作出重要批示肯定:“质监局在‘放管服’改革工作上推出了一些新举措,很好,一定要落到实处、改出实效、达到目的。”

据漯河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陈四新介绍,自去年4月份以来,该局以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为抓手,创新做好“放管服”改革的“加减乘除”混合运算,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提升监管水平,赢得了全市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在依法监管上,做足“加法”。该局通过建章立制、监督检查等多种形式,建立起完善的依法监管机制,在全市率先建立行政执法案件网上办理及审理系统,实行法律文书网上呈报、审批,确保案件审理公开、公正、透明,今年1月份,被河南省政府表彰为“依法行政示范单位”。今年以来,该局共检查企业84家,立案14起,结案6起(去年结转两起),罚款12万元,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该局已连续多年无发生错案,树立了科学公正、廉洁高效的良好质监形象。

在简政放权上,做好“减法”。该局依法取消了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计量检定人员资格许可和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资格审核等6项行政审批事项。主动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下放到各县质监部门办理。全局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的10大类24项,精简为现在的5大类15项。对所有审批事项一律零收费,实行“一网通办”“一章办理”“一个窗口颁证”,审批时间由原来的15日至6个月,全部压缩到7日以内;对不涉及安全或程序简易的事项,实行即办即结,最大限度激发市场活力,最大限度方便群众办事。今年1至6月份,该局共办理行政审批事项2853件,近一半的业务实现了即办即结,全部达到省、市要求的三星级“一次办妥”刚性标准。

在服务措施上,做优“乘”法。该局结合漯河市人民代表大会开展的问询评议活动,建立集团式服务机制,由党组成员带队,成立5支服务队,分包200家重点企业,扎实开展质量提升帮扶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邀请企业“挑刺”、提建议,提升服务企业的针对性和有效性,自5月份起,共汇总自查问题清单10条、征求企业意见建议77条,并制定了详细的整改台账,明确责任单位进行逐一解决。投入专项资金,采取“你培训、我埋单”的方式,组织全市40名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到武汉大学进行质量研修,对全市重点企业的200多名企业管理人员开展卓越绩效培训。

在改进作风上,做实“除法”。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提高行政效能。该局按照“行政审批先行先试,技术支撑填平补齐,监管服务齐头并进”的建设改造规划,整合建立了“一网、三库、六系统”的行政服务信息化系统,打破了行政审批、执法监管和技术检测各自为政、条块分割的“孤岛”现状,实现了全局政务服务信息一体融合,极大地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结合队伍建设实际,扎实开展纠“四风”转作风和“争创忠诚、干净、担当好班子,争当忠诚、干净、担当好干部”活动,重点解决执行力弱、办事拖沓、“门好进、脸好看、但事难办”等不良作风,大力倡导“首问负责制”“最多跑一趟”“一次全告知”的服务方式,并通过致全市人大代表的一封信,发动社会各界进行监督,以此促进“放管服”改革各项措施和服务企业行动高标准落实到位。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