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抓住工作重点高效完成任务

2018-07-13 10:41: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结束后,各地按照会议部署已经展开行动。但怎样才能高效完成任务,并不是每个部门、每位干部职工都心里有数。市场监管涉及领域多,工作繁杂,当然不能眉毛胡子一把抓,必须分清轻重缓急,抓住重点关键。所谓“纲举目张,执本末从”,只有这样才能又好又快完成任务,体现效率。

对下半年的工作,张茅局长在报告中就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夯实市场监管基础等进行全面部署,特别强调要着力抓好5项重点任务,到年底进行对账:一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的目标。二是大幅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完成取消14类、下放4类的改革任务。三是抓好“证照分离”改革,确保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四是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检查结果全公开,“双随机”抽查比例不低于5%。五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事故数量同比减少。这些重点工作和任务就是“纲”和“本”,把它们完成好,其他工作都可以带动起来。

重点工作和任务都事关重大,不可疏忽大意,因此必须要强调责任意识,审慎以待。这就要求所有干部职工必须敢于担责、履职尽责。首先,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入学习领会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统一思想认识,坚定信心决心,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其次,要明确责任分工,把责任细化落实到每个人头上。理清各个环节和要求,细化目标任务,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以“不落实之事”倒查“不落实之人”。最后,要建立科学严谨的问责机制,明确不作为、乱作为的严重后果。对那些敷衍了事、浮光掠影的做法提出严肃批评、督促整改,让所有人都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压力。

完成任何工作都不会一帆风顺,做好市场监管各项重点工作任务同样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因此树立问题意识就显得极其重要。这就要求干部职工都要时刻警醒,努力发现工作推进中可能存在的各类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应对、及时处理,防止问题扩大。首先,要建立问题发现机制。安排专人对重点环节的工作开展常态监督和研究,及时察觉问题苗头、源头。其次,要建立议事协调机制。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科学分析研判,充分认识问题的性质特点及可能造成的影响后果等。最后,要建立决策机制。复杂的问题必然很难决策,容易出现各执己见、意见不一的情况,这时就需要建立正确的决策程序机制,正面应对工作中出现的难题,不推脱、不绕躲。

重点往往也是难点,每一项工作需要花时间、花精力,因此必须增强攻坚意识,要做好打硬仗的准备。5项重点工作都可以量化,而每一个量化指标看上去是简单的数字,但要实现它们,却有着相当大的难度。这就要求首先要有坚定的信念,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在困难面前,必须要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要不怕苦、不怕累,倒排工期,个个击破,不胜不归。其次,要讲究科学方法。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善于发现工作的着力点、突破口,以最恰当的思路方法准确解决问题,收到最佳效果。最后,要发扬团队精神。只有团结起来,才能产生强大的力量。团队所有成员要同甘共苦,汇成一股力、拧成一股绳,上下一心,共同突破难关,共同迎接挑战。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下半年的任务已定,重点已明,关键就要看行动、看落实了。我们期待,市场监管部门的所有干部职工都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高效完成任务,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