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信有还是信无?

2018-07-12 11:20:07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对于许多事情,特别是涉及生命健康安全的事情,当人们陷入疑惑时,往往会选择宁信其有不信其无。因为这是一种趋利避害的本能。不过,在当下的信息时代,信有或者信无的判断常被干扰,一不小心就会选错。

最容易出现信错情况的,当属食品安全领域。根据国务院安排,今年7月17日至7月29日期间,我国将开展食品安全主题宣传周活动。与往年一样,宣传周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对食品安全非真实信息(谣言)传播进行集中整治。“小龙虾实为小虫虾”“无核葡萄抹了避孕药”“吃大盘鸡能感染禽流感”……快速发展的互联网,在给人们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容易使谣言不胫而走。有数据显示,网络谣言中“舌尖上的谣言”占45%,食品安全领域成为网络谣言的重灾区。食品安全谣言之所以泛滥,很大程度上缘于现实中确实存在一些食品安全风险,同时消费者对此又缺乏基本的科学判断,不假思索地将纯属子虚乌有的谣言在微信、微博等自媒体上转发传播。

从食品安全谣言多通过微博、微信等网络自媒体传播可知,这些渠道的信息源多不靠谱。特别现在的微商海淘代购,里边啥都有卖,价格便宜。然而,看上去很美的海淘代购却充满陷阱。不久前,西班牙警方破获了一起假冒国际知名婴幼儿奶粉案。据了解,这批涉案奶粉高达1.3万盒,重达8吨,并准备计划销往中国市场。尽管中国海关总署很快宣布假冒奶粉并未进入中国,但是业内专家表示,此次海外假冒奶粉事件再次揭示了海淘奶粉的风险。不光奶粉,服装鞋帽、化妆品等也有大量假冒货充斥海外代购渠道,已经形成了一条仿制、宣传、销售、售后的一条龙完整灰色产业链。一些所谓的“正品”很多时候不过是“出国逛了一圈回来”的国产高仿品,甚至包括原单小票、发票上都能造假,令消费者防不胜防。

海淘代购到假冒知名品牌上当受骗也就罢了,在正规渠道也能买到有质量问题的真货,这就更让人心里难受了。安徽省食药部门日前发布的市场抽检通报显示,合肥联家商贸发展有限公司经销的北京同仁堂安徽中药材有限公司生产的核桃油检出苯并(a)芘超标。苯并(a)芘是一种多环芳烃,是致癌物。另外,像古奇、普拉达、迪奥等这样一些国际知名奢侈品牌,最近几年也成为抽检黑榜上的常客,令人唏嘘。事实上,随着市场竞争加剧,一些知名品牌面临增长乏力的困境,不得不采取打折促销等手段以求获利,而生存艰难也常使他们忽视质量、服务缺位,被各种负面信息包围。

说到奢侈品牌,现在被批评最多的是其代工生产问题。传统上,奢侈品大牌都讲究原产地和手工情结,“Made in France”或“Made in Italy”是其显示身份价值的重要标签之一。不过,现在的原产地只是一种传说了,不少大牌都在偷偷走代工路线,像爱玛仕、路易威登、香奈儿等都被曝光产品生产线设在中国、越南、印度等人工和材料成本低的国家。有报道称,代工工厂生产一条皮带的成本仅9欧元,卖给专柜39元,而后者则以750欧元的高价卖给消费者,利润达80倍。虽说有什么品牌溢价这回事,你东西可以卖贵一些,没人拦着,而且,有时代工出来的东西质量并不一定差,甚至比纯手工还好,可你口口声声说自己“讨厌代工”“因为这会让自己独一无二的品质和反手艺黯然失色”,这种表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做法,就太不厚道了。

那么问题来了,在如今信息比较混乱的市场环境中,我们到底该信谁?答案并不难:信常识,信科学,信权威。要是这三者你也不信,那就没办法了,信自己,去听天由命吧。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