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坚守红线的“特种兵”

2018-07-12 10:48:2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坚守红线的“特种兵”

——山东滨州市特检所工作纪实

□ 高 洁

天还未亮,山东省滨州市特检所的检验员们就踏上了外出检验的旅途。对他们而言,每天为了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奔波在全市各个角落已是再平常不过的生活。不管雨雪风霜,哪里有特种设备需要检验,哪里就会有他们的身影。

报检量10年增长10倍

2017年全年,滨州市特种设备报检近2.99万台。全市特种设备2017年报检量较2007年相比增长了4倍,较2012年增长了两倍。仅电梯的报检数量较10年前相比就增长了10倍。该所业务受理室的4名女同志负责着全市特种设备的报检、资料和报告的归档、有效报告的颁发。她们既是特种设备检验的起点,也是检验完成的终点。

该所业务受理室副主任张白雪介绍说,有的企业会在年初将快到检验期限的设备集中报检,最忙的时候,她们业务室1名受理员1天需要受理300余台特种设备报检信息,发报告的同志1天最多向企业发出300至400份检验报告。

人均年检验640余台设备

截至去年底,滨州市共有9622台电梯,而电梯检验只是特种设备机电类检验中的一部分,该所机电检验室还担负着全市起重机、厂车、塔机、电梯等机电类特种设备的检验,一般机电室检验员都要持有好几个检验证书。目前全市共有机电类检验员24名,机电类报检设备1.5548万台,每名检验员一年大约需要检验640余台机电类特种设备。

随着电梯检验新规的正式实施,原来检验一部电梯两人合作大约用时1.5个小时,一天除去在路上的时间两人一组可以检验5至6台电梯。而现在检验一台电梯两人合作需要3个小时以上,每天检验电梯数就少了。为了保证全市电梯运行安全,这些特种设备检验员就需要加班加点,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来认真、仔细的进行电梯检验。机电类检验员杨新振说,他们平时在外检验,中午就随便吃点,关键是4个字:“省时、吃饱”。吃饱后他们需要赶往下一个检验现场。

锅炉室有群“老鼻炎”

滨州市特检所里还有一群“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老鼻炎”,他们就是锅炉室的检验员。三九天时,他们需要穿着单薄的作业服在室外进行锅炉炉外检验;三伏天时,他们需要穿上厚重的防护服进行锅炉炉内检验。锅炉室主任韩方东回忆起他从业以来最惊心的一幕时眼里泛着点点泪花说:“当时一瞬间,温度高达170摄氏度的水汽因设备故障突然就涌入了我们正在检验的锅炉储罐内。”因处理及时得当,才最终化险为夷。事后想起,有一种重获新生的感觉。

很多锅炉口径只能允许一名身材瘦小的检验人员爬进爬出,而且进入锅炉储罐前,需要首先对储罐的含氧量进行检测。锅炉储罐密闭性好、空间狭小,夏天高温炙烤下,即便采取降温措施锅炉储罐内的温度还是高达40摄氏度以上,对于检验人员是一个极大的挑战。锅炉煤炭燃烧后产生的大量PM2.5,而锅炉室检验员需要长期呼吸这种含有PM2.5的空气,所以他们都常年患有鼻炎等呼吸道疾病。

目前滨州市共有800余台锅炉,仅去年新安装锅炉就达到了400余台,而锅炉检验员仅4人。一台电站锅炉检验需要4人一起检验2~3天,所以锅炉室的检验员工作可以说是又苦又累。

不想让家人担忧

每年特种设备检验人员都需要外出培训学习,一出去来回就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而就是这学习的时间对他们而言压力也是巨大的,一方面是学习考试带来的压力;另一方面则是学完后如何将所学的知识运用到检验中,确保特种设备运行安全。然而,特种设备检验人员工作除了苦、脏、累外,最大的挑战则是生命安全。

当被问及家里人对他们工作这么危险,有什么看法时。锅炉室主任韩方东笑了笑说:“每天7点多就从家出来了,晚上回去的又晚,回到家后几乎不会说工作的事情。而且工作这么危险,怕告诉家里人,家人担心,不想让他们徒增担忧。”韩方东说,从他工作以来,与死神擦肩而过已经好几次了,在面对突发的危险时,求生是他最本能的反应。越是危险越是不想让家人知道,因为下一次的危险不知道会在何时何地发生,有时候这些事只能是尽人事,听天命。家人过多的担忧可能会给工作带来更大的压力,不说反而更加踏实、坦然……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