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福建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百日行动攻坚见成效

2018-07-12 10:44: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重拳出击抓整治 防范在前保安全

福建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百日行动攻坚见成效

□ 郑爱国 林朝辉

近日,福建省龙海市副市长李伟民、市场监管局局长蔡亦全带领执法人员顶烈日冒酷暑深入该市的颜厝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百日大行动特种设备安全检查。

执法工作组先后检查了3家企业、两处公共场所特种设备安全状况,发现排除了安全隐患3处。这是该市领导亲自带队检查特种设备安全的一个场景,也是龙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综合整治百日大行动,强化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为生产安全“添力”工作中的一个花絮。

广泛宣传造氛围。该局通过新闻媒体跟踪报道,上街宣传,进学校、进社区、进市场、进企业举办活动,组织企业开展电梯、大型游乐设施、液化石油气钢瓶等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演练,在5个公共场所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特种设备安全知识,发放宣传材料等多种方式,广泛宣传了特种设备安全使用知识。通过广泛宣传,取得了积极成果,形成了关爱生命,关注特种设备安全的社会氛围。与此同时,该局建立了辖区内企业微信联系群,通过微信向企业宣传、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全面加强安全防范。

落实责任抓自律。针对“特种设备百日专项治理活动”点多、线长、面大、时间紧,为确保该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该局始终牵住安全隐患排查治理这个牛鼻子,将“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工作重点,贯彻于“特种设备百日专项治理活动”中,严格督促特种设备生产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把“特种设备百日专项治理活动”与特种设备安全生产活动结合起来,深入落实特种设备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全面落实监管责任,查找监管漏洞和盲点,补齐监督指导安全隐患整改的短板。安排部署企业单位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工作,针对发现的安全隐患,进行梳理、登记造册,并落实安全隐患整改监管责任人实施。

围绕关键抓整治。涉氨制冷压力管道属于历史遗留难题,企业整改不仅要投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资金,而且对企业的生产影响较大。今年以来,该局按照市政府的统一要求,从4月份开始相继召开乡(镇)涉氨制冷企业压力管道专项整治动员会,开展涉氨制冷压力管道整治行动,多次组织局执法大队、特安科等力量深入港尾、榜山、浮宫、海澄、九湖等涉氨企业集中乡(镇)进行督促检查,克服涉氨压力管道的整改时间长、难度大、任务重等困难,倒排时序,按时间节点督促企业制定计划,推动企业落实整改。

由于燃煤锅炉淘汰整治推进,加上管道天然气铺设滞后,许多企业在厂区内设置点供天然气,增加了安全风险。夏季来临,该局重点加大对液化气充装站、天然气储罐、锅炉等重点领域安全监察力度,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的要求,开展监督检查,排查隐患。今年共检查使用单位85家,锅炉115台,开展锅炉能效普查测试70台,检查燃气充装企业6家,督促送检液化气钢瓶3592只,督促报废气瓶1776只,有效保障了全市液化石油气钢瓶的使用安全。

强化监管促成效。在特种设备安全百日行动期间,该局加大执法力度,开展科、所、队联合惩戒行动,对一些久拖不决,屡次督促拒不整改的企业,采取责令停止使用,并查封设备等措施,该立案的及时给予立案。为确保市民用梯安全,该局以住宅乘客电梯为重点,开展电梯安全专项整治。今年全市特种设备行政案件立案4起,形成震慑效应。

龙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蔡亦全表示,该局始终把特种设备安全摆在突出位置,按照“企业100%自查自纠”,监管部门“六必查”、重点单位场所所抽查检查的目标要求,继续深入隐患排查治理,促进特种设备持续稳定向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