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圳电梯总量逼近15万台

2018-07-12 10:19:0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深圳电梯总量逼近15万台

拟出台电梯安全条例全面提升安全保障水平

本报讯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起草了《深圳经济特区电梯安全条例(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并报送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审查,目前正公开征求社会意见。

截至2017年底,深圳市共有电梯使用单位近3.4万家,电梯14.9万台,且每年新增近9000台,电梯总量居全国大中城市第3位,仅次于上海和北京,电梯安全事故及相关安全事件时有发生也暴露出人均监管电梯数量大、应急处置能力不足、电梯维保质量与服务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等问题亟待通过立法予以切实有效地应对解决。

《送审稿》共50条,包括电梯选型配置、生产、经营、使用、维护保养、检验、安全评估及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内容。重点突出了电梯使用单位的安全主体责任及落实,明确电梯使用单位是电梯使用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对使用的电梯安全负责,保证在用电梯处于安全、适宜运行的状态;逐条、逐项对电梯使用单位的消除电梯事故隐患、张贴应急救援标志、经常性维护保养电梯和定期自行检查、监督维保现场、选型配置、应急救援等安全义务,作了全面的规范化要求。

《送审稿》要求,电梯生厂商应提供不少于5年质保服务,至少每10年进行一次免费全面检查;电梯维保单位应按照安全技术规范的要求实施维护保养,标明本单位的名称、应急救援和投诉电话号码,落实维保现场安全防护措施,在规定时间内出具维保标志、提交并保存相关记录;建立电梯满5年载荷试验制度、满10年全面安全检查制度和满15年安全评估制度等系列强制性安全管理制度;学校、医院、车站等公众聚集场所应当符合相应的选型配置要求,确保其配置电梯的产品安全性能。

目前,深圳市法制办已就《送审稿》公开征求社会意见,接下来将提交市人大常委会,进入地方立法程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