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今年汽车市场形势严峻

2018-07-11 11:26:5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今年汽车市场形势严峻

消费者持币观望 购买驱动力较弱

本报讯 (记者王 辉)7月3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在该协会召开的月度分析会上表示,今年的汽车市场十分严峻,从4月开始,我国提出7月1日关税下调,消费者出现持币待购的情况,导致市场购买意愿下降。

记者从该协会发布的“中国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调查”中获悉,6月汽车经销商库存预警指数为59.2%,环比上升5.5个百分点,同比上升1个百分点,库存预警指数位于警戒线之上。据协会产业协调部主任回玉梅介绍,6月南方地区天气炎热,到店客流量减少;部分地区买房客户较多,购车计划滞缓;6月为考试月,中高考考生家庭没精力看车;受政策影响(进口汽车关税下调、北京地区外地牌照限制进京证次数等)市场环境不好。各大品牌半年度冲量,提车任务量增加;经销商库存当量高,资金占用大,车型价格竞争激烈,单车利润低。

库存压力大,消费情况也不乐观。记者从协会发布的6月中国汽车消费指数显示,6月份需求分指数为64.3,继续呈下降趋势,消费者购车需求驱动力依旧较弱。入店分指数为61.3,消费者入店看车意愿持续降低。购买分指数仅为67,消费者实际购买意愿依旧不高。

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分析,7月1日起进口汽车关税正式下调,在此之前持币观望的消费者有望从7月份开始陆续进店购车,7月份学生开始放假,有自驾出游计划的家庭也将开始计划购车。综合上述因素,预计7月份中国汽车市场销量较6月份会有所增加,但相差不会太大。消费者持币观望情绪高,市场依然不乐观。

相比新车,二手车市场也是不太活跃。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6月份“中国二手车经理人指数”(UCMI)结果显示,总体来看,6月份的二手车市场依然不太活跃,行业整体景气度不高。接受调查的二手车经理人认为,考虑到天气等原因,7月份应该很难走出市场淡季,所以信心指数为43.5%。二手车经理人表示,在市场淡季,大家一般会减少收购量,控制库存水平,所以预计7月份库存压力会有所缓解。

肖政三表示,今年以来二手车行业15.44%市场增速是不错的行情,说明二手车交易环境随着政策突破,消费者对二手车的认可在不断放大。未来,二手车做好了,新车市场才可以有更多空间,才能保证整个汽车产业不断向前健康发展。

另外,据了解,市场环境差、竞争压力大及利润偏低,依然是二手车车商目前面临的最重要问题,目前最迫切希望的是政府部门可以加快修订《二手车流通管理办法》,加快建立临时产权制度,以及加快改革二手车增值税征收方式。

行业人士建议,二手车商应随时关注新车价格变化,作为自己收车定价的基础,有条件的话可以多参加二手车残值评估方面的培训,或是直接与第三方合作,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另外,还需要合理管控库存量和库存周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