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北汽新能源与奥动联手开启换电新模式

2018-07-11 11:24:3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简单便捷随换随走

北汽新能源与奥动联手开启换电新模式

本报讯 (记者王 辉)在人们忙于大量建设充电桩、苦于快充还是慢充时,有没有想过换电?在换电站,全程只需扫描二维码,无需任何复杂操作,仅用2分46秒即可完成换电。7月5日,北汽新能源与奥动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动)在北京宣布深度合作,共同开启新能源车电价值分离商业模式,电动汽车终于可以随换随走了。

作为车电分离价值模式的主角之一,奥动(源于电巴)拥有18年换电技术经验积累,目前已经掌握300多项换电核心技术,并先后服务于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广州亚运会、中国两会、厦门金砖峰会、上合峰会等国内外重要活动。奥动的换电技术和产品经过了整车开发流程严苛的验证,成为国内换电领域的翘楚。自2016年开始,北汽新能源与奥动开始在换电模式上达成战略合作,大规模推广应用换电模式:北汽新能源专注换电车辆推广,奥动承担换电技术研发和换电网络投资建设及运营。

电池应该怎么换?发布会上,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介绍,首先,在电动汽车购买环节,消费者无需购买电池,而是采用电池租赁模式。这个租赁价格非常低,车主需要租赁10年,才能抵得上这块电池的成本。裸车降价5万元、每月需付458元电池租金、换电按照里程计费,这样的换电,是不是很公平?正式换电后,不需要将电量用尽后再去更换电池,北汽新能源的换电套餐不是按照换电次数计费,而是更科学合理、根据换电后行驶里程计费。

那么换电是否便利,也是车主最关心的。李一秀告诉记者,北汽新能源与奥动已经在北京铺设100座换电站,形成平均半径为2.78公里的换电服务圈。这100个换电站全部投入运营后,具备服务1万5千辆出租车或10万辆私家车的能力。“这个数字已经像加油站一样高密度布局,当充电、换电像加油一样便利,车主的充电焦虑也就随之而解。”

未来,北汽新能源还将与奥动不断深化合作,以换电车型开发和电池再利用技术为切入点,将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换电站、光伏发电进行深度融合,共同构建“换电+储能+绿电接入+电池梯次+电池保值回收”的能源利用生态系统。培育开放、共享、便捷的绿色能源服务新生态,实现新能源汽车全生命周期能源资源高效利用,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可持续发展。

发布会上,普莱德、北汽产投、北汽新能源、奥动电巴和优电科技举行了五方签约仪式,换点联盟正式成立。小灵狗出行也在本次活动上与北汽新能源签约,采购10000辆北汽新能源车,共建旅游出行生态。

据了解,奥动计划在5年内进入50个省会和经济发达城市,建成3000个换电站,可支撑50万辆车的运行。在建立了庞大的全国换电网络后,能有效解决高频使用电动车用户能源补给的需求,化解目前新能源车、桩比严重不足的社会难题,以及扫除无固定车位用户使用电动车的障碍,形成换充结合的能源补给“出行服务生态圈”。

同时还将形成一个“能源服务生态圈”。经过专业化管理后,动力电池从汽车退役时,性能上更加适合梯次后续利用,同时换电站网络也是天然的电池集中回收平台,可拥有数量庞大的二手电池,换电网络将是打造电池回收和利用不可或缺的环节,实现电池全生命周期的价值共享,降低电池产业链的整体成本。

加之奥动遍布全国的换电网络,终将成为换储一体的能源服务平台,同时连接出行服务和能源服务两大生态。换电站既可为绿色出行提供能源补给服务,又可以为智能电网提供削峰填谷和能源消纳服务,逐步形成“一网两圈”的能源新生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