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2018“燃·力量”汽车动力发展趋势高峰论坛认为未来汽车发展仍应坚持多元化

2018-07-11 11:1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本报记者 王 辉

随着“双积分”政策全面展开,传统内燃机究竟如何应对排放以及燃油消耗的限制?如何不断提升产品功能性与稳定性?如何进一步挖掘混合动力、涡轮增压、自然吸气和三缸发动机的潜力?7月9日,由寰球汽车集团主办的“燃·力量”汽车动力发展趋势高峰论坛在京举办。与会专家深入探讨未来汽车动力发展大趋势,重新审视与解构汽车动力的演进之美和技术高点。

内燃机依旧扮演重要角色

寰球汽车集团董事长兼CEO吴迎秋指出,很多国内外专家都认为,燃油发动机还有很多创新技术可以用,有潜力可挖。一百年来,汽车内燃机发展历史一直都在效率、节能、环保三者之间寻找平衡,今天,这三者的平衡关系可以靠新技术应用来实现。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痛心地说:“由于禁售的宣传,很多传统发动机技术改造搁浅,中国汽车产业出现了一味的追求新能源,不重视传统动力的现象,这对中国汽车技术产业的发展损伤极大,是中国汽车技术与世界汽车发展技术脱节的表现。运动式的思维、浮躁的心态,会毁了中国汽车产业;中国汽车应遵循市场规律,要按照科学规律办事;中国汽车应该通过传统动力升级、发展混动技术,最终达到替代能源技术成熟;中国汽车要实现由大变强的伟大目标,必须做好转型升级两篇文章,在转型中升级,在升级中转型。”

中国内燃机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邢敏指出,内燃机作为国民经济基础产业,是所有移动机械的主导动力;在未来相当长的时期内,汽车内燃机仍然占重要的支配地位,内燃机燃料的多元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中国的内燃机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的发展思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表示,目前全球汽车产业正处于技术创新的变革期,汽车产业在向低碳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对于汽车的核心零部件而言,提升汽车动力总成竞争力将成为实现汽车强国战略的必由之路;也应注意到,应根据我国不同的能源结构,允许不同形式的产品和技术路线的存在,这才是尊重市场规律。

混动将助内燃机焕发新生

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中国正制定汽车全生命周期排放标准,这要求中国汽车必须在节能排放上做到全面优化,而不只是单纯的使用端节能。他认为,汽车全寿命周期的碳排放以及大气污染物排放跟能耗紧密相关,低能耗的燃油汽车有明显的减排效果,混合动力系统是减少燃油汽车能耗最有效的技术,应发展混合动力技术降低能耗降低排放。

论坛上,清华大学教授、清华大学燃烧能源中心副主任帅石金指出,内燃机与电机混合作为动力可以优势互补,未来传统动力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是满足未来严格法规的主流技术路线。

天津大学教授、内燃机燃烧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姚春德指出,电气化、智能化已经高度融合进发动机里面,目前发动机没有必要过分追求高功率,因为这会影响其他性能;未来,在动力系统中,三缸机的发展将是不可忽视的汽车动力普及代表。

J.D.POWER中国区副总裁梅松林表示,就中国目前的状况来说,小排量发动机将迎来良好发展机遇。可见,在新能源车还没进市场主流的情况下,三缸机仍存在发展空间,接下来工作的重点是让消费者对三缸机根深蒂固观念的改变。

论坛上,吉利动力总成研究院、上汽通用汽车泛亚汽车技术中心、马自达中国、沃尔沃汽车等企业就在节能环保大背景下,汽车动力不同技术路径的发展发表不同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内燃机技术转型与升级的趋势,三缸机技术升级是必然的,这是现阶段汽车动力的发展一大方向,是传统汽车过渡到新能源汽车关键环节。同时也强调,发展新能源动力的同时,不能放弃传统动力的发展,节能减排也要在传统内燃机技术上增加投入,新能源动力与传统动力两手抓,推动未来汽车动力在转型中升级,在升级中转型。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