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全球首款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阿波龙”第100辆下线

2018-07-11 11:06: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赵 伟)7月4日, “Create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京启幕,无人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再次成为全场的焦点。李彦宏在现场视频连线地处南中国的厦门金龙客车阿波龙生产线现场,与总装生产线的金龙客车董事长谢思瑜在线对话,南北共举全球首辆L4级量产自动驾驶巴士金龙阿波龙下线仪式。

随着完成全部装配的金龙阿波龙缓缓驶出生产线,谢思瑜宣布,第100辆金龙阿波龙正式下线。至此,无人驾驶汽车的历史翻开了新篇章,也使汽车时代进入一个全新的里程。

量产下线的金龙阿波龙将相继发往北京、雄安、平潭、广州、深圳等地封闭园区投入示范运营,并将销往日本,实现我国自动驾驶电动车的首次“出海”。

金龙阿波龙是金龙客车与百度联合研发的中国首款商用级无人驾驶车辆,也是中国目前自动化等级最高的无人驾驶车辆。整车没有方向盘、制动、驱动踏板的无人驾驶车辆,完全按照L4无人驾驶级别的特点,以电动化、电子化及智能化构建的新形态汽车产品。

金龙阿波龙之所以能实现L4无人驾驶,源于它搭载了百度最新Apollo系统,拥有高精定位、智能感知、智能控制三大能力。基于高精地图和智能感知,金龙阿波龙智慧“汽车大脑”实时感知环境信息、高精地图数据,实现对于路径的最优规划,预测车辆、行人的行为和意图,做出合适路况的行车决策,从而控制无人车正常行驶。

据悉,在量产之前,金龙阿波龙完成了平潭无人驾驶汽车测试基地道路测试、厦门软件园三期封闭道路测试、重庆自动驾驶封闭场地测试等严格试验。

接照计划,不久后,在北京海淀公园,极具未来感的金龙阿波龙将成为古老园林在新时代的耀眼风景;在雄安新区,金龙阿波龙将成为智慧城市的出行标杆;在风光迤逦的福建平潭,金龙阿波龙让游客尽情享受旖旎的海滨风光;在碧桂园社区,不管是购物还是接送孩子上下学,金龙阿波龙将贴心服务的生活……随着金龙阿波龙商业化运营的推进,自动驾驶将进入大众交通更多出行领域。

就在第100辆金龙阿波龙量产下线前夕的7月3日,金龙客车与百度及软银集团旗下自动驾驶SB Drive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共同研发日本版金龙阿波龙,在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在全球范围内开启无人驾驶商业化运营,也代表着中国自动驾驶技术及车辆制造获得发达国家认可。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金龙客车近年来在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等方面拥有系统性的领先技术。三方强强联合,将大力推进金龙阿波龙在日本的落地运营,开创自动驾驶技术国际化合作运营的先河。

当今,在人工智能的大风口下,无人驾驶成为了全球汽车产业的焦点。汽车电动化、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也是中国汽车产业实现弯道超车的新机遇。金龙阿波龙的量产正是在创新驱动战略指导下,向电动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重要成果。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