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内蒙古稀土院把检测和标准化工作沉到企业一线

2018-07-11 10:58:1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精准把握切入点 订制个性化服务

内蒙古稀土院把检测和标准化工作沉到企业一线

□ 本报记者 李 艳

最近,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内蒙古稀土院)先后与包头吉泰稀土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包头市鑫隆新材料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磐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中铁蓝星环保清洁公司和包头市中鑫安泰磁业有限公司5家稀土生产企业签订标准制修订、检验检测、科研开发、共建实验室合作协议。

近年来,内蒙古稀土院在实施“内蒙古自治区稀土标准体系建设项目”过程中,组织了覆盖自治区稀土冶炼分离、贮氢、发光、抛光、永磁、催化材料等65家相关生产企业的调查研究,初步了解了自治区稀土产业链结构、生产经营和效益水平、企业标准化质量状况等基本情况。调研了解企业在生产技术、质量管理与控制、标准化水平和能力的现状。通过多次的调研、走访,基本摸清了自治区稀土及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状况,对企业需求与发展方向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内蒙古稀土院精准把握服务切入点,制定一系列提高工作质量和效能的措施,根据企业实际把检验检测和标准化工作沉到企业一线,瞄准服务对象,订制个性化服务项目,实打实地解决需求,减轻企业负担。降低或减免收费为企业提供产品及相关原辅材料检验检测服务;发挥技术、设备、人才优势,帮助企业提升实验室技术和管理水平;开放共享部分检测设备,对企业检验人员进行现场培训;开展质量与标准化培训咨询;组织协同企业开展标准制修订工作;利用互联网平台推进“互联网+检验检测”,打造检验检测、培训、科研等工作提供“一站式”服务。

研究制定《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推进稀土产业质量提升服务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实施办法(试行)》和《内蒙古自治区稀土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双零”和“双百”行动方案》。成立工作组,发挥内蒙古自治区稀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包头市稀土质量与标准化协会、内蒙古稀土检验检测与认证服务联盟组织作用,深入宣贯国家、自治区、自治区质监局关于质量提升政策措施。

内蒙古稀土院自2016年协助包头吉泰稀土铝业股份有限公司申报3项地方标准的立项,并组成专项工作组在共同制定和完善企业标准的基础上,起草制定了地方标准的文本,同时,发挥自身技术和组织能力,对标准要求的全部关键指标和参数进行了检测和验证。

内蒙古磐迅公司曾委托多家权威检测机构对其PPS新材料进行成分分析,但均没有得到满意结果。内蒙古稀土院得知这一情况后,组织技术人员经过反复研究,制定多种试验方案,进行多种条件试验,最终解决了这一关键难题。该院的悉心服务得到了充分的肯定和信任。企业负责人表示要进一步加深多方面的协作交流,内蒙古稀土院选派高分子、化学专业技术人员到现场为该公司的“企业实验室”建设出谋划策、建言献计。

面对快速发展的稀土产业,内蒙古稀土院把质量标准技术服务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扎实推进,伴随企业的发展努力提升服务能力和技术水平,为推动稀土产业高质量发展履职尽责。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