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山西阳泉市质监局多措并举巩固扶贫成果

2018-07-11 10:57:5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精准奋战出新招 凝聚民心求实效

山西阳泉市质监局多措并举巩固扶贫成果

□ 刘 茜 本报记者 秦海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国务院、省、市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工作部署,根据《关于开展全市脱贫攻坚“大走访、大调研”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山西省阳泉市质监局出台了《关于前河东村全面巩固脱贫成果工作的通知》,要求系统相关部门要积极“参战”,各级领导干部要一线“领战”,扶贫工作队要全力“奋战”,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全面巩固脱贫成果。

千万重担众人挑,把扶贫脱贫责任落到每个干部肩上。扶贫工作队联系前河东村村委会,将全村75户村民按照家庭综合情况制定橄榄球式结构的分档结对帮扶名单,确保结对帮扶全覆盖。由该局领导、各科室负责人和普通党员干部与村户一对一结对子,根据每个家庭的实际状况,采取“私人订制”式帮扶政策。截至目前,该市质监系统共计75名党员已与自己的帮扶对象结成对子,且通过签订农产品订购自愿互惠协议等方式落实了帮扶措施。

磨刀不误砍柴工,把巩固脱贫基础性工作做实做细。全市质监系统选出该市质监局机关、质监综合行政执法队、特检所、检测所和开发区分局5家单位,按照“每个单位主抓一项工作”的要求,具体帮扶前河东村抓好光伏发电和冀丰康养殖场改制工作、完善党建工作机制、整顿村容村貌、规范财务管理和提升医疗服务5项基础性工作,全面加强对农村工作薄弱环节的帮扶力度,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筹措资金搞建设,持续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2015~2017年,该局积极争取和自筹扶贫专项资金,帮助前河东村修路、修建文化广场、打水井、铺设饮用水管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和建设养鸡场“一村一主体”产业。今年,该局又筹集近6万元资金,用于加强前河东村巩固脱贫成果、村务工作和环境治理工作,助力全市“五城联创”。

积极探索闯新路,不断创新扶贫脱贫的工作机制。按照“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的总要求,党员干部要带着群众干,教育引导村民克服“等靠要”思想,树立信心,自立自强,努力推动“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变。组织群众参与“雨露计划”“孝老敬亲”“医疗双签约”和订单式技能培训,让所有的群众每人掌握1~2项职业技能或实用技术。积极为扶贫对象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指导、就业信息等就业服务,帮助扶贫对象转移就业。用好产业扶贫政策,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支持贫困对象创业,吸引贫困家庭大中专毕业生回乡创业。

下一步,阳泉市质监局将全力做好下一阶段的帮扶工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做出更大的努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