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把准职能定位 当好“六者”角色

2018-07-11 10:32:1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为什么要组建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其职责是什么?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依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明确,市场监管总局是国务院新设立的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的直属机构。这样的机构属性,就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必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准确把握职责定位,树立大局观念,增强改革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着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

“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界定体现了市场监管部门职能范围涉及领域较多,这也意味着部门职责繁重,必须一身数任,扮演多种角色。按照张茅局长在报告中的形象说法,市场监管部门要当好“六者”角色: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强化竞争政策,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防范市场风险,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实施市场综合执法,当好高效监管的实践者;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这么多角色要都当好,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这种情况下,树立大局观念就显得极其重要了。现在市场监管的大局是什么?就是通过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对我国市场监管格局进行重塑,对我国市场体系进行构建。这是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顶层设计之一。只有从更高的战略角度出发,树立起大局观念,职责定位才能更清晰,角色扮演才能有更强的融入感。因此,必须要像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那样,“自觉从大局看问题,把工作放到大局中去思考、定位、摆布,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

每一个角色都有新定位,每一个角色都有新使命。要达成这个“新”字,就必须增强改革意识。人们看到,在过去的管理模式下,由于责任不清,角色感不强,市场监管存在交叉重复、烦苛低效的情况,既浪费行政资源,增加制度性成本,又加重企业负担,降低经济运行效率。顶层设计源于基层改革实践。近年来,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在各地进行了大量实践探索,为整体改革提供了有益经验。通过改革,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市场监管体制和运行机制,优化资源配置,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是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的重要举措。只有勇于改革创新,打破旧定式,突破旧模式,才能让每一个角色都能展现出新的形象,焕发出新的活力。

市场监管的职能属性决定了每个角色的责任必然都连安全,而安全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因此必须强化底线思维,筑牢市场安全防线。市场监管工作千头万绪,涉及诸多领域,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等都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每一项工作都不能出半点问题,一旦出了问题,就会给党和人民的事业造成重大损失。每个角色都要出彩,但前提是不能出错。所谓 “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人在阵地在”,这就是底线。底线破了,干再多的事情也要归零,甚至是负数。因此,不管日常监管还是推进改革,都要在守住底线的前提下进行,都要想清楚底线在哪里、风险有多大,坚持防患于未然。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把守住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

市场监管是个大舞台。现在台已搭好,道具灯光齐备,接下来就要看每一个角色如何拿出真本事,惊艳亮相,打动观众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