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率先将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纳入各市绩效考核质量工作指标 上半年安徽缺陷产品召回数量位列全国第一

2018-07-06 10:29:4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李 辉)根据市场监管总局近日发布的缺陷产品召回数据显示,安徽省上半年缺陷产品召回数量达1475万件,位列全国首位。

今年初,安徽省将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纳入了各市绩效考核质量工作指标,这在全国尚属首例。出台了《安徽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分中心管理办法(试行)》,在地级市设立市级分中心,督促推进市级质监部门开展召回工作。省召回中心通过建立沟通联系机制、平台共享机制、业务培训机制和信息报送机制,加强对分中心的业务指导和管理。

为实现召回工作的法制化、规范化、科学化,安徽省质监局制定了《安徽省缺陷产品召回工作程序》《消费品缺陷认定专家管理规定》等,做到有人监督、有据可查、有章可循。省召回中心严格按照《安徽省缺陷产品管理技术中心缺陷调查及召回管理工作规范》的规定,组织和指导分中心、企业开展工作,并相应制定了《缺陷信息收集、核实和报送要求》《安徽省消费品生产企业召回指南》《缺陷产品召回资料的立卷要求及档案管理规范》和《专家风险评估程序和方法》,涵盖信息收集、风险评估、异议分析、缺陷调查和认定、召回计划备案、召回监督与效果评估等方面,有效保障召回工作的稳步推进。

截至6月30日,安徽已在省内16个地级市设立召回分中心,实现所有市级全覆盖。省、市两级中心联动成效显著,滁州分中心独立开展缺陷调查10次,备案召回缺陷消费品620万件。安庆分中心独立开展缺陷调查6次,备案召回缺陷消费品358万件。

儿童用品是社会关注的热点,也是市场监管的重点。近年来,安徽省质监局加强对儿童用品生产企业监管的同时,督促儿童企业主动召回缺陷童车、缺陷儿童座椅、缺陷童装、缺陷童床约8500件。

安徽省充分发挥专家在产品危害风险及风险程度的识别、研判、监测、评估、交流、预警、处置等各环节的重要作用。组建了一支由36名专家组成的缺陷产品召回技术专家库,主要来自检验检测机构、科研院所、龙头企业、行业协会、高等院校等多个方面,涉及童车及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及儿童纺织品、学生用品、家用电器、缺陷产品召回法律法规及标准等多个专业领域,为科学实施召回活动提供技术保障。2016年以来,针对童车、儿童玩具,儿童用品、电子电器等58款产品组织开展了风险评估;对37家消费品生产企业提交的41款产品调查分析材料组织开展了专家评估。

安徽省质监局建立与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中心等部门的联动机制,拓宽了不合格产品检测报告共享渠道。日前,安徽省缺陷产品召回管理技术中心网站正式上线,网站专门设置了不安全产品填报功能,并向社会公布了电话、电子信箱,鼓励公众报告不安全产品信息,并安排专人收集、记录和分析相关信息。

安徽省质监局局长韩永生表示,该局将不断完善缺陷产品召回制度,加大缺陷调查和对企业的行政约谈力度,严厉查处隐瞒缺陷、不履行召回义务等行为。继续加强召回监管工作力度,切实维护消费者人身财产安全和合法权益,积极创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