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二手车索赔胜诉过半” 市场规范必须抓早

2018-07-02 10:52: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陈孝斌

二手车因价格实惠,日益受到消费者青睐。然而,因部分消费者购车经验不足、个别商家未诚信经营以及市场规范不健全等因素,近年来二手车交易纠纷频发。近日,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发布购买二手车交易纠纷审理情况、案例及提示。法官表示,从判决结果看,消费者胜诉过半,但消费者提出3倍赔偿的胜诉较少。

(据《北京晨报》)

二手车从本质上讲,有利于资源共享、节约成本,也能满足市场需求、减轻环境负担,是一个理应大力支持的行业。而目前二手车纠纷所反映的问题实质在于,案件发生概率不断上升,而且是消费者胜诉居多,是该反思这一现象是否在正常的概率之内,是否存在诸多深层次的问题或是漏洞?

消费者胜诉过半是什么概念?不打官司、不去斗争就意味着消费者被宰。这一现象值得高度重视和警惕,是秩序被毁坏、诚信遭丢弃、市场在变质的前兆和信号。

为何二手车市场会沦陷在歪风当中?核心问题在于“三道关口”连续失守。第一道关,商家不讲诚信。为何有的车有瑕疵,商家知道,买主却不知?为何有些车的权属存在纠纷,还能进行销售?为何有些推销说辞与实际用车体验差距如此之大?倘若商家都实事求是,做良心生意,而不是一心想着“问题最小化、利润最大化”,恐怕一些问题二手车不会被有些消费者无知的收入囊中。第二道关,监管不够有力。有些问题车为何能够上市?一些营销广告为何可以谎话连篇?部分商家为何可以在行业内一骗再骗?如果监管的门槛真的立起来、严起来,恐怕诸多问题车、问题交易都能被关在门外。第三道关,少数车主唯利是图。不排除少数二手车车主为了尽快将车出手,而刻意隐瞒一些问题瑕疵,导致车在销售乃至使用过程中出现一系列问题,有的甚至酿成行车事故。

二手车交易,绝非仅仅是一种普通的商品交易,而是关乎人的生命健康和安全的一个承诺。二手车市场诸多乱象如果继续任由其发展,必然会埋下诸多纠纷隐患,甚至酿成重大事故。因此,规范二手车市场秩序,促进行业“安全驾驶”、良性发展,必须要抓早抓小、紧前处置、有效解决。

笔者认为,关键要做好“三个强化”。要强化政府监管。特别是要突出问题导向,通过设立行业禁入制度等,弥补监管制度漏洞。同时,更要依法依规坚决打击违规失信行为,净化行业风气;要强化行业监管。成立行业协会,通过建立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公布红黑榜、颁发企业诚信奖等措施,促进行业自治、加强相互监督;要强化个人自律。要将二手车宣传、销售等与二手车车主、商家和企业个人征信挂钩,加大违规失信成本,督促各方共同维护好市场秩序。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