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省沧州市搭建标准化孵化基地实现资源共享

2018-07-02 10:49:3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对接产业需求 提供精准服务

河北省沧州市搭建标准化孵化基地实现资源共享

□ 张肖微

在河北沧州,有一个特别的孵化基地。它孵化的不是企业,也不是某一项技术,而是多样化、个性化、高端化生产需求的标准化服务。这就是沧州市标准化孵化基地(以下简称基地)。

2016年7月,为充分发挥技术标准创新应用对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引领作用,助力质量强市创建,基地应运而生。

基地以建设“标准研制服务平台、标准资源共享平台、标准信息预警平台、标准化交流平台和标准化人才培养平台”为依托,创新“标准化+科技创新”“标准化+先进制造”的工作机制,主动对接产业资源、对接科技成果、对接企业需求,提供“精准”标准化服务。针对小产业群标准“弱、散、低、软”问题,基地为中、小、微企业提供标准制修订、标准查新等服务,解决企业无标生产问题;针对部分主导产业“大而不强”的问题,为企业提供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查询服务,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河北标准化院、中国质检出版社、省级质检中心、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建立了良好的合作机制。与学会、协会、商会、联合会等社会组织和产业技术联盟加强沟通联系和标准化宣传,探索制定推广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增加标准的有效供给。”基地负责人方国明介绍说。

目前,基地的资源共享平台建立了两套系统,一套为与中国质检出版社(中国标准出版社)对接的标准资源远程投送系统,另一套为与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对接的标准查新系统。“以往企业、事业单位等需要的标准都得去北京、石家庄采购,现在有了标准化孵化基地,可以免费得到标准文本。”据基地工作人员李军介绍,她们利用标准资源远程投送系统中的5万项标准资源,整合、优化标准和技术法规信息,建成了涵盖国际标准、国外标准、国家标准、行业标准以及技术法规等各类资源的数据库,打造了响应快、资源共享、品质齐全、数据权威、覆盖所有行业领域的标准、技术法规服务平台。“从标准查询到获取纸质标准文本的平均时间不超过3分钟,而且费用全部由基地来承担。”

吴桥桑园镇被确定为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致力于用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地方标准指导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环境美、产业美、精神美、生态美”的乡村。吴桥县质监局承担了美丽乡村的标准体系建设和重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在前期筹备工作中,我们跑了几趟北京、石家庄,都没把需要的标准收集齐。基地得知这个情况后,主动为我们搜集打印了涵盖村庄规划、村庄建设、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内容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等百余份,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吴桥县质监局相关负责人宁国平介绍。

河北省管道元件产品质检站也是受益单位之一。该站承担钢制管道、法兰、管件、扣件4类产品的授权检验。该站实验室认证认可项目需要大量的标准提供支撑,但苦于不能及时掌握相关标准更新情况。基地解决了该质检站的燃眉之急。“基地一次性为我们查询了290余项标准,发现有一项标准已于2018年4月1日失效。幸亏查新及时,否则就会带来大麻烦。”该站负责人说,有了基地这个“标准后盾”,再也不会担心信息更新不及时了。

“我们与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对接的标准查新系统,解决了企业及检验机构标准更新不及时、搜集不方便等问题。”方国明介绍,截至目前,该基地已为沧州市纤检所、公安局环保支队、河北金亿嘉环境监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等40余家单位提供标准文本的下载、打印312份,标准查新1162条,为中小微企业制修订标准22个,为相关单位节省数万元费用。

在积极探索标准资源共享的同时,基地组建了一支熟悉国际国内标准制修订规则、掌握行业发展动态的标准化专家队伍,为企业提供标准制修订、标准化体系建设、标准化示范区建设等服务。目前,这支队伍已吸收机械、化工、建材、轻工、食品等行业的12名专家。他们定期为企业答疑解惑,帮助企业培养标准化人才队伍,提高了企业的标准化认识,从而更积极地参与标准化建设。

自2017年底以来,基地已相继邀请杭州标准化研究院、天津市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出版社的专家,开展了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标准化知识、服务业标准化知识、条码知识等培训,全市企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社会团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单位的标准负责人500余人接受培训。

“通过几次标准化学习,我们的标准化意识大幅提高,在基地的指导下,我们的管理更规范、生产更规范、售后服务也更规范。”河北管道元件产品质检中心标准化负责人苑振岭称。

标准提质量,任重而道远。作为沧州市乃至全省唯一一家标准化孵化基地,沧州市标准化孵化基地将继续遵循“权威、专业、高效、优质、文明”的服务理念,以助推质量强市为中心,以精准服务企业为重心,建成有沧州特色的标准孵化基地,搭好“五大”平台,提供全面服务,在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核心竞争力中发挥引领作用。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