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商品数字化 基础在标准

2018-06-22 10:35:22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商品数字化 基础在标准

——从第16届ECR大会看标准对提升供应链效率和商品数字化的支撑作用

□ 本报记者 徐 风

6月12至13日在重庆召开的2018第16届ECR(高效消费者响应)大会,吸引了来自零供企业为主体的600人参会,堪称业界盛会。究其原因,除中国ECR委员会的号召力,还与大会主题“云·链重塑零供新关系”的感召力密不可分:云是云数据、云服务,链是供应链、区块链、价值链。大会发出了“商品数字化”倡议,大力推动商品数字化,而数字化的基础是标准。

高效响应消费者需求

标准是ECR理念的重要支撑手段。据中国ECR委员会联合主席、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主任张成海介绍,中国ECR委员会已成为企业与政府沟通的重要桥梁,通过ECR委员会把企业的需求反映到国家标准和国家政策中。主要工作包括配合商务部、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等政府部门,开展物流与供应链标准化工作;受商务部委托编写了商品条码实施指南标准,提供物流标签等解决方案;推动商务部与财政部2018年标准推广,作为供应链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帮助企业积极参与到商务部、财政部组织的供应链体系试点城市建设中。这些工作为提升我国供应链效率发挥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同时,ECR已成为消费品行业发起重大活动、推出重要举措的平台。中国ECR委员会发起了中国零售业商品信息标准化倡议、电商使用商品条码倡议等,本届大会还邀请大型零售商、供应商、系统服务商等企业联合发起商品数字化倡议。

张成海强调,ECR已成为我国企业分享新技术、新思想、新理念的重要窗口。ECR一直强调供应商和零售商加强合作,一直强调采用新思想、新技术,更好地服务消费者。ECR倡导的品类管理、联合预测、协调补货、数据同步等正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为促进消费升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零售市场的深刻变化

依靠标准提高供应链效率,打通供应链各环节,是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以及由该中心承担秘书处的中国ECR委员会一以贯之的工作。面对一年来零售市场的深刻变化,已经起步并取得显著进展的商品数据标准需要进一步加码。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秘书长彭建真谈到,过去一年我国零售业发生了深刻的变化,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不确定性,零售的内涵发生了深刻变化,看似非常热闹的很多业态创新,也许并不像想象的那么美好。过去的零售都有一个场所,现在要“重构”门店,开店之前都用大数据去分析消费者的消费习惯,这是进入数字化时代以后所有零售企业要关注的一个变化。

亿邦动力网CEO郑敏感知的零售市场变化,是2016年底被认为流量红利已经消失的电商,在2017年的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2.2%,2018年一季度同比增长35.5%。他认为,这得益于社交电商对网络零售的拉动,无界零售或新零售等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以及智能商业、人工智能搭建了场景,零售业态更加多元化背后的零供关系就变得越来越复杂。

对于零供关系及其本质,清华大学教授柴跃廷认为“重塑零供新关系”是革命性的,零售的基本逻辑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当下零售业的地位可能会被动摇,甚至逐渐被替换。而未来供应链的基本逻辑是没有供应链——虽然在物的角度,供应链会永远存在,但是在信息的角度,供应链是不存在的。供应链的服务商在物的角度是物流提供商,在资金流的角度就是支付提供商,在信息的角度就是平台提供商。他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大趋势,但用信息技术固化原有的逻辑是“特别危险”的。很多公司耗资巨大去搞数字化,但是效果不明显,主要原因是其背后的传统业务逻辑没变。

商品数字化要靠标准

高大上的区块链究竟是什么?IBM零售业务总经理陈果指出,区块链是信任网络,是一个全新构造的零供关系,最终面向消费者的一个信任关系。零供信息的打通,将使区块链进入新的阶段。

本届大会丰富的案例表明,云数据、云服务、供应链、区块链都离不开商品数据,而将商品数字化,各企业的程度不同,方法不一。原因之一是已有标准的应用与急需标准的缺失并存。数据赋能是本届ECR大会的热词,标准化是数据赋能的前提。京东集团高级副总裁马松谈到,零供关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配合得这么融洽紧密,这么有共创精神。在互联网线上红利逐渐消失的今天,零售商对数据的需求非常强烈,数据的赋能和开放将产生一个共赢的局面。零供关系数据上的合作,会带来更多的价值。

零售市场发生的深刻变化,对标准化的要求十分迫切,是标准化深度介入商品数字化的契机。中国ECR委员会联合京东、阿里、IBM、华润万家、沃尔玛等零售商、品牌商、服务商共同发起的“商品数字化”倡议,要求遵循国际标准商品数据格式,规范供应链上下游企业的商品数字化应用。

柴跃廷认为,区块链一定是下一步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技术之一,因为最核心、最根本的并不是数据不可篡改,而是要提升信息网络的可信度,构建可信任的信息网络。区块链带来的结果就是把逻辑上的大数据变成物理上的小数据,激活数据市场。区块链会带来的巨大市场机遇,就是激活大数据市场。

应对零售业新变化需要的,包括但远远不止于传统的提高供应链效率,打通供应链环节的标准。据中国物品编码中心信息化部主任郭卫华预测,在数字中国主导的将来,产品从生产企业出厂不再仅仅只有实物或者样品,还需要配套商品虚拟形式的数字化信息,这才是未来数字时代的产品标准配置,中国物品编码中心将持续不断引导行业实现产品信息数字化。当前,规模化产品数字化还存在系列问题,需要通用标准使生态互认、需要公共基础资源降低数字化门坎、需要全球解决方案互连以及数字化水平评估体系等等。标准要解决的首先是商品属性,也是构建商品内容的DNA基础元素;然后是商品模组体系,即描述相关要素组合产品的行业特征;还有全球认可的商品分类体系。中国物品编码中心按照全球统一标准打造的国家数据资源库,现在已经突破8300万种商品的数据。在基础服务方面,该中心在全国建立了32个商品数字化服务工作站,帮助企业实现商品数字化并建立全球互通的数字产品管理解决方案。同时,对企业产品数字化水平进行综合评估,围绕标准性、时效性、准确性、完整性、一致性多方面开展,能使企业更了解自己产品数字化程度,并不断完善与改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