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坚持人本中心  覆盖生命周期

2018-06-20 10:05:49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坚持人本中心 覆盖生命周期

——《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解读

□陈梦竹

近期,《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规范》(GB8408-2018)强制性国家标准已由市场监管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发布,该标准替代了原有的《游乐设施安全规范》。从标准名称上看,两项标准只差“大型”两个字,但其中却大有深意。笔者采访了新标准主要起草人之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标准一部主任助理张勇,解读新标准相关内容。

新标准旨在树立行业标杆

游乐设施一旦发生事故,很容易造成重大伤亡。近年来,我国游乐设施需求急剧增加,主题乐园建设方兴未艾;同时游乐设施向大型化、高参数、高刺激等方向发展,对游乐设施的产品质量、运营水平和安全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张勇说,正因游乐设施安全的重要性,国家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标准修定工作,全国索道与游乐设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索游标委会)组织中国特检院、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监督检验研究院、中山市金马科技娱乐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南方游乐设备工程有限公司、深圳华强方特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等游乐设施设计、制造、使用、检验等单位组成了标准工作组,各编写小组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充分的调研和论证。该标准是大型游乐设施标准体系的核心标准,也是游乐设施其他标准制修订的主要依据,用来指导游乐设施设计、制造、使用、检验等各个环节。

修订内容更加突出以人为本

据张勇介绍,新标准与原有的《游乐设施安全规范》相比,重点在4个部分进行了修订,主要有4个特点。一是突出以人为本理念,首次提出乘载系统概念,将乘人装置(如座舱、座椅等)和乘客束缚装置(如安全带、安全压杠、档杆等)均归入乘载系统。对座舱、安全带、安全压杠、安全距离等提出了明确的技术要求。二是新版标准覆盖了游乐设施的全生命周期。新版标准按照总则、材料和紧固件、设计、制造与安装、使用管理与维护保养组织编排。例:在“基本设计规定”中,增加了对游乐设施的设计相关资料的保存要求;修改了对游乐设施的使用寿命的要求;增加了对使用维护保养说明书的内容要求等。三是提出了基于风险评价的焊缝分级方法。针对游乐设施焊接的质量不稳定、重要焊缝争议较多等问题,增加和明确了焊接接头设计原则、焊接接头型式、焊缝检测要求。四是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提出了一系列轻量化设计方法。在设计计算方面,针对基于破断强度的许用应力法在大型设备中局限性等问题,新版标准中提出部分计算可采用极限状态设计法。

此外,新标准还在“总则”部分增加了对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和新游乐设施超出标准规定的解决办法。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支持和鼓励企业创新。张勇表示,新标准作为游乐设施行业最重要的标准,以保障设备质量和运行安全为目的,将推动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保障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效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