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全力应对暑期安全的重大考验

2018-06-14 10:52: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暑期是各类安全事故高发期。如何消除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安全问题,对于市场监管部门而言是一个重大考验。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召开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安全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就今后一段时期的安全监管工作进行部署,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坚持严字当头,全面落实各方安全责任,把严涉及安全的每一道关口。市场监管部门的每一位干部职工,都要牢记使命,不忘初心,认真负责,坚决打赢这场维护安全的攻坚战。

维护安全,职责使然,这就要求监管部门必须树立责任意识,强化担当精神。市场领域存在的安全问题,很多都导源于主观因素,说到底就是责任意识不强。如果责任心不强,措施严格不起来,制度落实不下去,就一定会出现安全隐患。而现实中已经发生的各类安全事故(包括自然事故、技术事故和责任事故)中,责任事故占比非常高。可以说,责任心缺失,正在变成危及市场安全的主要隐患之一。现在正处于机构改革的关键时期,尤其要强调责任意识,做到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确保市场安全,事关社会稳定和国家形象,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每一个市场监管工作者都要站在这一高度,切实负起应负的责任。

做好安全监管,要求监管部门必须要有迎难而上的勇气、战胜困难的锐气。同样是抓安全工作,为何有的单位抓得非常好,而有的单位却表现出抓而不实、抓而不力的现象?区别就在于敢不敢抓。必须承认,当下市场环境复杂,在履行监管职能过程中,不仅常遇难事,而且多有风险,但这不能成为逃避责任的借口。要知道,怕和躲永远解决不了问题,难题是绕不开、等不得、推不了的。唯一积极可取的态度,就是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留退路、不打折扣,咬定目标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因此,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牢固树立安全第一意识,牢固树立重心向下、从严监管的指导思想,克服畏难情绪,把每一项工作都抓严、抓实、抓到位。

确保安全,要求实效,就要求监管部门必须把严格监管细化于措施,落实于行动。实践早已证明,加强监管是保障安全的最强防线。而现实中市场领域出现的一些安全问题,很大程度上都与监管不力甚至忽视监管直接相关。这样的教训足够多也足够深刻,一定要汲取。这就要求必须抓好安全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细化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属地管理责任和市场监管等部门责任。在监管工作中,切实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对各类安全问题,要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决不姑息迁就。

维护市场安全,必须要严字当头,说到底还是要严字在心。每一位市场监管工作者都要把责任刻在心间,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这“四个最严”为遵循,严格要求自己,扎实开展工作,筑牢质量安全防线,让党放心,让人民安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小易)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