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今年二手车交易仍有望达到1500万辆

2018-06-13 11:1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今年二手车交易仍有望达到1500万辆

关税下调影响波及二手车市场

本报讯 (记者王 辉)记者从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近日召开的月度分析会上获悉,4月份全国二手车市场交易量为115.12万辆,环比下降4.79%,同比增长13%,低于2017年20%以上的增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关税下调使得二手车市场上消费者观望情绪较浓,中高端二手车最近都很难销售,市场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二手车必然面临降价,整个终端的二手车交易价格要比降关税之前的价格低很多。

从分车型来看,4月份基本型乘用车仍为主要流通车型,占比为58.47%,客车占比9.77%,货车占比9.56%,SUV占比8.11%,MPV占比6.35%;相比上月,客车、货车、SUV、交叉型车和低速载货车占比有所减少,其余车型占比均有所增加。从使用年限来看,使用3~6年的二手车交易量最多,占比为38.98%,环比下降2.32个百分点。

此外,二手车经理人认为,5月份依然是传统淡季,到店客流量减少,再加上二、三线城市楼市增长,也影响了消费者买车需求,因此5月份二手车依然不会走出市场淡季,市场需求减少,销量下降。

与去年相比,今年二手车市场并没有想象的那么火爆。2017年,二手车市场呈现活跃态势,全年共交易二手车1240万辆,同比增长19.3%,交易额8092.72亿元,同比增长34%。罗磊认为,2017年二手车市场之所以能够取得较大的增长,主要原因是二手车限迁的解禁。截止到3月31日,已有14个省完全放开、8个省部分放开、3个省未放开二手车限迁政策(黑龙江、海南、西藏)。统计的286个城市中211个城市已经放开二手车限迁,这对于二手车跨地区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但是仍有75个城市未放开二手车限迁。

罗磊认为,二手车市场虽然发展很快,但有规模的企业并不多。目前经销商数量约达到10万家。从事二手车业务的电商平台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约有10家左右。

近两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积极推进二手车放心消费环境的建立。2014年6月,协会推出了二手车“行”认证品牌,目的是将非标准的二手车,通过第三方机构按照国家标准对车辆进行检测,将检测结果用量化表述出来。消费者通过扫码可以看到114个检测点的实际结果,放心进行二手车消费。截至目前,全国有超过100个城市都有“行”认证机构。同时,建立二手车信息平台,该平台一方面为二手车交易市场实现信息化管理;另一方面,建立和实现二手车质量信息、价格信息、交易信息的公开共享。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秘书长肖政三对二手车市持乐观态度。他认为,二手车今年1~4月份增长14%左右,虽然比去年有所回落,但整体表现还算不错,如果在政策上能够创造一个好的环境,二手车市场还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罗磊预计,2018年二手车交易有望达到1500万辆,主要来自于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地区。到2025年,中国的新旧车比例有望达到1:1持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