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东省烟台市夯实服务标准化推动质量提升

2018-06-13 10:4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突出示范引领 形成品牌集群

——山东省烟台市夯实服务标准化推动质量提升

□ 孙洪安 本报记者 朱文达

“服务业是当代经济中增长最快的行业之一,服务业的发达程度已成为衡量城市现代化和竞争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深入开展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加快健全完善服务标准体系,发挥了示范引领在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创建中的作用,企业在服务行业的“话语权”得到了有效提升。”山东省烟台市质监局局长王文锋接受中国质量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截至目前,烟台市共参与制修订服务类国家标准、行业标准和省地方标准182项,涉及餐饮住宿、文化旅游、交通运输、公共服务等多个领域。

在积极探索推进基本社会服务及社会公益领域的标准化建设上,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被国家标准委批准立项为第5批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该市先后启动了招远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烟台港旅客和车辆运输服务、芝罘区人社局人力资源服务、莱阳政务服务中心等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的创建,同时推荐蓬莱市民政局、烟台市就业办、烟台市老年福利服务中心积极申报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

目前,蓬莱阁、八仙过海景区两个国家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顺利完成创建并通过国标委考核验收,逐步形成旅游服务品牌集群化优势的良好基础。依托中国烟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该局将产业园服务、“一柜通”集成服务模式、创客空间建设等特色、亮点工作全部纳入标准体系,归纳总结服务“最佳模式”,逐步探索建立了一整套程序严密、流程优化、覆盖全面的标准体系,有效优化完善了园区的服务及运营流程。

“经过服务标准化试点创建的具体实践,产业园区将工作经验进行总结提炼,主导起草制定了《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区服务规范》等4项山东省地方标准已正式立项。”王文锋介绍。现已通过了省级服务标准化试点项目的考核验收,并被国家标准委立项为第三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为提升烟台市公共服务质量整体水平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带动作用。

烟台市素有“鲁菜之乡”之称,目前该市餐饮企业和行业协会主持制定的近70项鲁菜省地方标准为搭建全省鲁菜标准体系做出了突出贡献。“得标准者得天下,标准的作用已成为行业开创市场继而占领市场的‘排头兵’。”烟台市烹饪餐饮行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在烟台市质监的指导下,该市旅游部门、就业办起草制定了《烟台市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等级划分及评定》《烟台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设施设备要求》等4项市地方标准,不断规范公共服务流程,提升政务服务质量。指导制定的2018年烟台市公共就业服务和政务服务领域两个专项标准化工作方案和行动计划,推进了标准化重点任务的落实。

“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可以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扩大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这意味着‘标准化的服务业’已经来临。今年,烟台市不断加强培训指导,提升服务标准化工作又上了新水平。”王文锋介绍。按照该市打捞局、劳动就业办、民政局等部门的实际需求,该局联系邀请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专家为300余名工作人员举办公共服务标准化专题培训班,普及标准化知识,提高标准化意识。此外,该局联合市商务部门、行政审批中心等部门共同开展现场调研,对莱阳、栖霞、牟平、长岛的行政审批、电子商务、农产品冷链物流和渔家乐旅游服务标准化等工作加强业务指导,指导企业通过标准化手段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

王文锋表示,下一步,烟台市质监局将继续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协调推进服务业标准化工作。关注重点领域行业,加大标准化工作力度,大力加强舆论宣传,激励全市服务行业积极开展标准化活动,不断提升烟台市服务业企业参与标准化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动标准化战略的深入实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