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宣汉发挥标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效

2018-06-13 10:45:3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引领美丽乡村高质量发展

四川宣汉发挥标准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效

本报讯 (张 东)“‘标准化+农业’是新时期农业产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也是引领宣汉农业高质量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在宣汉落地生效的重要抓手和实施路径。”近日,在四川省宣汉县举办的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项目建设暨农业产业标准化提升发展培训会上,该县质监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和革命老区,近年来,宣汉县把培育产业作为脱贫攻坚根本出路,积极推动农业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不断促进该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2016年12月,宣汉县被国家标准委正式批准创建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试点建设期限为3年。这也是四川省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国家级美丽乡村标准化试点县。

为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在农业产业发展中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宣汉县专门邀请到四川万豪企业咨询有限公司的标准化工程师、农学博士万春美为全县各部门、各乡镇负责人集中授课。万春美以“美丽乡村标准化与农业产业标准化的实践与探讨”为主题,结合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对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农业产业标准化发展、宣汉农业产业发展差距与突破、农业产业品牌流程塑造等4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细致讲解,为宣汉农业产业高标准提升、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思路与突破方向。

据了解,目前宣汉县农业产业标准化发展势头良好,已经逐步形成政府主导、标准化技术服务机构参与、龙头企业带动、新型经营主体、专合社实施推广的应用模式,不断推动农业产业标准体系搭建、标准制修订、宣贯培训、标准实施、监督反馈等,促进了应用推广体系的可持续发展。随着“标准化+”效应不断释放,该县围绕“牛、药、果、茶、菌”等特色优势产业,大力实施标准化提档升级行动,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提高农业创新力、竞争力和全要素生产率,加快实现农村增绿、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发展智慧农业,运用“互联网+”技术手段,整合农业生产每个环节,促进农业生产升级,实现农业的精准生产,获得最大化的效益。搭建“互联网+电商”平台,引导和鼓励企业、专合社、大户“入网”,使该县农村电子商务功能定位由为帮助农民购买生产资料、销售特色农产品,转向建立以消费为导向的产业体系。宣汉牛肉、宣汉脆李、漆碑茶、宣汉桃花米等为代表的“宣汉标准”农产品,正搭乘互联网快车走出深山、走向全国。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