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山西阳泉市质监局制定7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2018-06-13 10:43: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监管出实招 问责动真格

山西阳泉市质监局制定7项措施优化营商环境

本报讯 (王翼飞 记者秦海峰)今年以来,山西省阳泉市质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依法行政要求,制定完善7项举措,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开展行政职权事项清理整顿行动。按照“放管服效”改革要求,该局对涉及行政审批、商事制度、职业资格、行政执法等方面的制度文件及行政管理措施,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修改调整及时进行完善改进,对“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计量检定人员资格证”“企业标准备案”等事项进行了清理,同时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等4项行政审批事项下放县区。

实施“权责清单”动态化管理。按照高效便民的要求,重新梳理完善《权力清单》,取消、下发、调整一批权力事项,相关权力事项由以前的228项精简为现在的124项,同时对“行政审批事项前置申请材料”“年检事项”“政府指定培训”“清理规范创建示范活动”等情况进行了排查、清理和规范。

构建“两大制度体系”。建立和完善了《重大行政决策法制工作制度》和《行政执法工作制度》,加强制度保障和约束,提升重大决策、重大管理措施、重大服务行为和行政执法工作法制化水平,提升履职能力强化服务实效。

完善依法行政监督机制。逐级签订《依法行政责任书》,明确“权责清单”的主体要求;制定并重新修订了《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等14项行政执法制度,编制了《阳泉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执法程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体系目录》,建成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依法行政监督机制,强化了制度落实和责任追究力度。

创新执法监管模式。积极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建立完善“一单两库一细则”,制定下发《2018年“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编制规范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格式文书,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监管涵盖了特种设备安全、标准、计量、质量、认证等各个业务领域。

推进政务诚信建设。进一步推进阳光行政、政务公开,实行行政许可和行政执法“双告知”,共享“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平台”,及时进行企业监管认领和涉企信息的归集公示。截至目前共计公示“行政许可”信息661项,“行政处罚”信息47项,“随机检查”事项58项。公示内容做到了及时全面。

发挥质监行政调解作用。按照行政调解工作的要求,强化和创新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能力,为创业投资者提供法律和质监业务服务,并及时化解社会和消费者在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方面的矛盾纠纷,服务和助力经济社会和谐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