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湖北举行大规模移动式压力容器泄露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2018-06-12 10:47:4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检验协同配合 改进处置机制

湖北举行大规模移动式压力容器泄露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本报讯 (柳文平 丁 苛 记者张 华)近日,湖北省移动式压力容器泄露应急救援演练在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举行。来自17个市州质监局和企业的代表共120余人观摩了演练。据悉,这是湖北省首次举行大规模移动式压力容器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当日14时30分许,某公司一辆装有24吨液化天然气的半挂罐车在行驶途中,由于跟车距离太近,在前车采取紧急制动时,驾驶员处置不及、动作失误,造成追尾事故。车辆后部操作箱内管路损坏泄露,其他情况不详。

5分钟后,接警的当地公安、交通、消防等部门迅速赶到现场。荆门市政府现场成立了事故处置指挥部,将道路进行双向封闭,无关人员进行疏散,消防部门使用水雾对车辆进行喷洒稀释。

由于是危化品罐车,当地无专业排除故障经验,荆门市政府应急办遂与湖北省移动式压力容器应急救援基地(以下简称基地)联系。接到求救请求后,基地迅速启动应急救援预案,一边电话告知要做好现场保护,设法阻止过往行人和车辆靠近事故现场,不得出现明火或静电火花,密切注意泄露情况,严防发生火灾,确保他人和自身安全,一边指派现场4人组成抢险救援组乘专用车赶往事故现场支援。

14时45分,抢险组现场查看发现罐车操作箱尾部管路损坏、泄露,罐体保温被破坏,造成罐体涨压,极易引发爆炸。由于事故现场处于交通要道,人流大,来往车辆多,加上事发时当地气温高达30摄氏度,一旦发生爆炸,后果不堪设想。鉴于被追尾车辆不易进行转场,专家组决定采取堵漏、倒罐措施就地进行应急处置,避免泄露和压力升高排放引起次生灾害。

14时50分,两名身穿防冻服和正压呼吸器,手拿防爆手电、可燃气体检测仪、对讲机,腰系安全带的救援人员开始检测泄露部位、罐体压力和罐体表面有无结霜现象。

“报告现场指挥长,液化天然气罐车完成检测,事故车辆符合堵漏作业要求,请指示。”

“请立即实施堵漏作业,注意密封链接,不得发生泄露,确保过驳安全。”

随着现场指挥长的一声令下,应急救援队过驳倒罐施救小组到达现场,开始倒罐施救作业。只见4名身穿防静电服的救援人员,麻利地装卸软管、汽化器、防爆工具,将事故车辆内的低温液体转移到另一辆车中。堵漏成功后,紧接着他们开始倒罐作业。

15时05分许,经过各方应急救援人员艰苦努力,堵漏、过驳施救作业顺利完成,事故车辆检查确认后驶离现场。最后,经环保监测组检测,事故现场周边已符合大气环境相关标准,未对外部环境造成影响,应急救援演练至此结束。

“演练模拟场景真实,应急救援专业,达到了演练的目的”应急救援结束后,教授级高工、湖北特检院院长吴遵红对演练做了点评。

湖北省质监局副局长宋少华说,此次演练就是要检验《移动式压力容器泄漏事故应急救援演练预案》是否科学完善,检验各有关部门在危化品罐车事故应急救援中履行职责和协同配合发挥作用的情况,并进行有效地改进,进一步完善移动式压力容器泄漏事故应急处置机制,明确事故状态下报警、组织救援的程序,掌握移动式压力容器泄漏事故应急救援工程抢险措施和方法,提高突发事故救援作战能力。

演练结束时还举行了授牌仪式。湖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北省质监局局长邹贤启将一块“湖北省移动式压力容器应急救援基地”的匾牌授给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志军。

演练结束后,湖北省质监局还举行了移动式压力容器使用安全培训。

据悉,此次演练由湖北省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湖北省质监局主办,荆门市特种设备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荆门宏图特种飞行器制造有限公司承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