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沧州市质监局以地标产品为抓手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发展

2018-06-12 10:46:2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有了专用标志 多了金字招牌

河北沧州市质监局以地标产品为抓手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发展

□ 张肖微

回想起去年10月20日那坐立不安的一天,河北沧县希祥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季希祥仍记忆犹新。当天河北省沧州市质监局工作人员带着他的3kg干枣去河北省食品检验研究院检测,他种植的金丝小枣能不能获批沧州金丝小枣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全靠这一关。

“总糖≥78%、水分≤28%、可食率≥91%,你家枣3项都达标。”电话那端传来喜讯,季希祥紧绷的一根弦终于松下来。

当年12月29日,原国家质检总局公告一出来,季希祥一眼就看到了自家合作社的名字。他的种植合作社正式获准在其相关产品上使用沧州金丝小枣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成为全市第一家获批使用该标志的企业。靠标准提品质,靠品质增效益,贴上专用标志的红枣多了一块金子招牌,季希祥从此站在新起点,“我成了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以前价格由别人掌控,下一步我要带领大伙儿把红枣做精,包装更时髦,口感依然是老味道。”

同批次在原国家质检总局关于核准使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公告中上榜的,还有河北青县司马庄绿豪农业专业合作社的“青县羊角脆”。此次成功申报使用为青县羊角脆种植户树立了标杆,不仅擦亮了青县羊角脆的名称标识,提升了市场空间和品牌价值,对青县的农业发展、农民增收也有长久的带动作用。

沧州市兼有平原、湿地和海洋,加之独特的水质、土壤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资源丰富,既有富有地方特色的种植品、养殖品,也有享誉全国的加工品。自2002年启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申报培育工作以来,已成功获批黄骅冬枣、沧州金丝小枣、泊头鸭梨、十里香酒、青县羊角脆、肃宁裘皮、献王酒7项,另外黄骅的梭子蟹和小麦粉由原国家质检总局已予以受理公告,肃宁贡梨和泊头桑葚已形成申报材料。

近年来,沧州市质监局积极推进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培育、申报和监管工作,不断提升地区和产品知名度,取得了良好的品牌价值作用。为全面了解全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资源现状,该局组织开展了地理标志产品资源普查工作,摸清家底,建立申报项目储备库,对具有特定品质和人文历史传承的地域特色产品有计划、有重点、有步骤地开展培育保护工作,做到挖掘一批、培育一批、申报一批。目前,已纳入储备库产品8个,越来越多的产品开始崭露头角。

注重运用,提升价值。运用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这张名片,对促进地方产业发展,实现农民增收具有极大的推动作用。目前,沧州市已有6个专用标志运用到企业。同时,该局帮助企业(合作社)、农户完善已获批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技术标准、规程和质量保证体系,鼓励支持企业申请使用专用标志,并推进其使用和管理,严打假冒违法行为。

黄骅市天天食品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年获批使用黄骅冬枣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谁也没想到,其生产的脆冬枣之后成为航天员定制食品,而且在意大利第107届维罗纳国际农业博览会上,黄骅的50克冬枣竟然能卖到5欧元,一颗售价折合人民币2.8元。黄骅枣农在领略到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和标准化种植威力的同时,也从其中得到了实惠。

拉长链条,深度融合。积极培育具有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或合作社,推行“政府+企业(合作社)+基地+用户”的组织模式,引导广大种植、养殖户整合相关资源,扩大种养殖规模,规范种养殖标准,通过以大带小、以多带少的方式,实现控产品、提品质、建品牌、上档次。放眼长远,开拓思路,着力培育深加工产业和休闲旅游特色产业,不断提高“地标”产品的附加值。前不久,“河北省献王文化旅游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获批筹建,依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献王酒和“献王”文化,成为全省第一个以文化旅游为创建品牌的示范区。

加强宣传,扩大影响。深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需要各界加深对它的认识和理解。沧州市质监局制作了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宣传片,利用多种媒体、“3.15”咨询日、质量月等现场活动,宣传保护知识。积极参加多种活动,加大宣传推介,不断提高国家地理标志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目前,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内已建成冬枣、金丝小枣、鸭梨、裘皮4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培育15个河北省名牌产品,1个省政府质量奖、1个市政府质量奖和1个河北省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

“原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公告,核准华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怡嘉琦、EGAKE、华斯、HERAS系列服装使用肃宁裘皮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是我市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取得的又一项突破。”日前,据沧州市质监局介绍,下一步,该局将巩固并扩大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成果,为更多符合条件的企业带来红利。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