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大监管”形成质量合力

2018-06-12 10:45:08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大监管”形成质量合力

——陕西城固县市场监管局成立3年工作有成效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没整合之前,我只懂工商的业务,那时候工商部门人少,辖区单位面积大,服务跟不上,容易耽误群众办事。整合组建城固县市场监管局之后,也懂食药、质监、盐务了。长了本事不说,同事们遇事一起上,服务也跟上了!”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市场监管局的工作人员笑着说。

3年来,为了更好地维护市场秩序、优化市场环境、激发市场活力,该局不断健全完善市场管理工作体制机制,深化改革,开拓创新,城固县市场主体呈现逐年递增趋势,3年来未发现区域性、系统性、行业性重大的安全问题。

“四大融合”凝心聚力铸铁军

2015年6月5日,城固县着眼于机构精简、整合资源、强化监管,整合了食药、工商、质监、盐务4局职能,组建成立了城固县市场监管局,彻底解决了长期以来市场监督领域“多头管理”“九龙治水”的职责归属难题。

3年来,该局在摸索中组建,在组建中融合,在融合中创新,在创新中超越,在人员、业务、制度、文化“四大融合”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努力。

该局通过领导交叉主协分工管理、落实局所协调联动机制、实施干部优化交叉调配、推行AB岗工作模式、充实基层监管力量、创新合成作战的市场监管新模式,不仅增加了市场监管的力量,铸就了一支战斗力极强的团队,而且彻底改变了过去市场监管交叉执法、力量分散、服务落后的问题,还为该局下一步谋篇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安全监管综合治理强防控

“你们酒店的电梯安全标识做得很醒目啊!”“不醒目不行,我们县里的市场监管局时常过来检查,包括我们的餐饮,他们也会经常抽检和快检。”城固县某酒店工作人员表示。

城固县市场监管局自组建以来,就高度重视质量安全和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该局实行“监管责任网格化、监管执法痕迹化、层级管理规范化、全程监管高效化”的层级管理办法,进一步夯实监管责任。

“像电梯、食药这些方面,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一旦出事,后果严重。因此我们从源头上就开始严格监管,为全县群众提供一个安全、放心、舒适的生活环境。”城固县市场监管局局长汪纪明说。

“最多跑一次”延伸服务链

“开了家饭馆,想着办营业执照之类的事儿会很麻烦,没想到城固现在网上就能办,不仅快,而且特别方便。”城固县某饭店老板说。

城固县市场监管局近年来在改革创新中不断加码,以群众需求量大、基层可办为导向,稳步推进三证合一、五证合一、多证合一、个体工商户“两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该局与国税、地税、公安、政务中心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实行市场监管业务“一窗受理、一处审发”,停收证照办理各项费用,开通企业网上登记注册系统,将82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变为32项后置审批事项,创新推行微信办照、就近登记、邮寄送照、限时办结、代办服务等便利化服务举措,让信息、数据多跑路,让群众最多跑一次,延伸了服务链条。

最大限度地维护好市场秩序,激发市场蕴藏的活力,是确保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杠杆。如何更好地运用监管市场的“有形之手”,推动城固经济转型发展,是该局上下求索的课题。

为此,日前,该局召开了成立3周年现场座谈会,走进桔园、老庄、龙头、柳林、五堵等镇市场监管所进行观摩。

“理清思路,扬帆起航。观摩的目的就是让大家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取其所长,明己所短,为下一步干好工作提供参考。”汪纪明在会上表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市场监管人的神圣职责,更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希望大家不断改革创新,坚持奋发有为,推动城固县市场监管工作大融合大提升,为城固县加快追赶超越和“6个城固”建设持续发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