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整治“四不像”电动车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

2018-06-11 10:53:4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 李宁一

“说是汽车,可是没有上车牌,说不是汽车,可是长得又跟汽车很像,而且还经常跑到机动车道上”,“没标准、没规范、没监管”。近日,央视《焦点访谈》报道的“四不像”“三不管”低速四轮电动车,成为公众热议的话题。

低速四轮电动车在城市大街小巷随处可见,任意行驶。销售商夸这种车“好处多多”:不需驾照、不上牌照、不受限行、不用担心违章,交通违法无法惩处,闯红灯也不怕。然而令人揪心的是这种低速四轮电动车的安全性。据专家介绍,这种车质量低劣,安全性能差,对驾驶人和他人均构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已经成为“马路杀手”。据公安交管部门统计数据,近5年,全国发生低速电动车交通事故83万起,造成1.8万人死亡、18.6万人受伤,引发的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逐年增长,年均分别增长23.3%和30.9%。

由于低速四轮电动车无视交通规则,超速、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肆意违章行为频发,很多地方交警也进行过专项整治,但是收效甚微,执法上也存在尴尬之处。难以厘清身份的低速四轮电动车令执法者很无奈。交警表示,“对这种车的违章进行处罚,没有特别合适的条款,按无牌无证去处罚,也不是特别合适。”

其实,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 “机动车”,是指以动力装置驱动或者牵引,上道路行驶的供人员乘用或者用于运送物品以及进行工程专项作业的轮式车辆。低速四轮电动车完全符合这个定义,理应属于机动车,只不过是目前的法律法规对低速四轮电动车还没有做出足够完备和严格的界定。

种种原因使得低速四轮电动车在监管体系外任性生产、规模“失控”。在政策沉默期内,低速四轮电动车钻标准的空子、打法律的“擦边球”,产量一路飙升。值得一提的是,有的地方政府出于地方经济利益,甚至默许、支持、纵容电动车生产企业。在个别地方,此类企业已经规模化,一些企业总产能已经超过上百万辆。

小洞不补,大洞吃苦。低速四轮电动车刚一露头,相关监管措施就应及时跟进,真正做到抓早抓小,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

整治“四不像”“三不管”,需要全社会共同发力、各部门联合出拳。从国家宏观政策和产品标准的出台,到监管部门的严格执法,需要我们反思和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