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多措并举发挥更大作用

2018-06-11 10:45:25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多措并举发挥更大作用

——北斗车联网认证服务平台及“认e云”平台启动仪式侧记

□ 本报记者 丁 莹

6月8日上午,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马甸办公区会议厅,随着“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秦宜智先后走上讲台,启动北斗车联网认证服务平台和“认e云”公共服务平台,正在举办的第11个世界认可日主题活动被推向高潮,现场350多位代表报以热烈掌声。

孙家栋院士精神矍铄,声音响亮,作为北斗导航的奠基人,他为推动认证认可在北斗领域的应用发挥了突出作用。当天,孙家栋院士与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首席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初,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主任肖建华等相关机构负责人,共同启动了北斗车联网认证服务平台。

北斗导航是我国大力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求的民生工程。国家认监委会同有关方面积极推进北斗导航检测认证体系建设,支持北斗车联网认证联盟发挥检测认证平台作用,保证北斗应用产品及服务质量,推动北斗导航的市场化、国际化。据介绍,目前与GPS芯片价格相当的高精度北斗芯片,能够支持厘米级的静态服务,北斗高精度服务在车联网领域普及应用的条件业已成熟。认证联盟将组织成员单位对高精度北斗芯片、终端和使用单位进行首批认证。北斗车联网认证服务平台由北斗时空研究院牵头,联合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中国网络安全审查技术与认证中心、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和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员会共同发起、共同打造的公共服务平台,旨在推动建立北斗时空基准,开展质量认证与信息安全认证,证实能力、传递信任,支持构建自主、安全的车联网服务生态,护航北斗车联网产业化与全球化发展。

当秦宜智和国家认监委相关负责人按下启动按钮,大屏幕上的5个按钮射出5条金色的光带,“认e云”公共服务平台正式启动。

据介绍,2015年12月,国家认监委开通认证认可信息共享公共服务平台“云桥”,与电商平台共享商品质量信息。两年多来,“云桥”已经与阿里巴巴、京东等20多家电商平台实现数据共享,在提供认证结果验证服务的同时,也接收电商平台反馈的问题数据,架起了“传递市场信任,服务市场监管”的“信任之桥”。今年,国家认监委按照强化市场综合监管、便民高效服务的要求,对原有信息平台进行了整合提升,打造了全国认证认可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升级版,全面提升服务功能,即“认e云”。“认e云”平台在认证结果、认可结果、从业机构、从业人员、认证规则等方面为社会公众提供统一、权威、全面的信息数据查询服务。“认e云”平台的启动,有助于在社会公众、获证企业、认证认可机构以及监管部门等各方之间形成信息对称,让认证认可活动在阳光下透明,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在“互联网+公共服务”领域推出的又一项“便企利民”举措。

今年1月17日,国务院印发国发3号文件《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意见》,制定了新时代认证认可事业发展蓝图。在当天的主题活动上,国家认监委副主任许增德就该文件进行解读,并介绍国家认监委的贯彻落实举措,即“5项行动”:百万企业认证升级行动,核心是以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为抓手,推动100万家企业学用质量管理先进标准方法,完成45万家获证企业体系升级换版;高端认证质量惠民行动,核心是在食品、消费品领域,装备制造领域和服务业领域引导市场增加高质量产品、服务供给,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认证服务地方行业行动,核心是围绕各地方、各行业高质量需求,实施一批质量认证服务示范项目,打造一批检验检测认证公共服务平台,培育一批高端质量品牌;“中国认证,全球认可”行动,核心是突出实效性,增强话语权,提升影响力,充分发挥认证认可在参与国际治理、便利经贸交往等方面作用;“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核心是坚持标本兼治、多元共治,提高监管效能,切实维护风清气朗的行业环境。

世界认可日是由认可领域两大国际合作组织——国际认可论坛(IAF)和国际实验室认可合作组织(ILAC)共同设立的国际日。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作为我国的认可机构,是全球认可界的重要成员,在其中发挥了实质性乃至引领性作用。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中心主任肖建华现任国际认可论坛(IAF)主席,他代表国际认可论坛从国际角度阐明了认证认可服务市场、服务监管的重要作用,介绍了国际经验,展望了发展趋势,对我国认证认可的应用发展提供了启示和借鉴。

在主题活动上,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天津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郭成明和京东集团副总裁蓝烨,从不同视角围绕加强认证认可工作、发挥认证认可作用发表主旨演讲。

据介绍,早在2001年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我国即做出了对认证认可工作实行统一管理监督的决策。多年来,我国加快建立与国际接轨的认证认可体系,推动认证认可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为提高我国企业管理水平和产品服务质量,扩大对外贸易,维护消费者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目前,我国累计颁发的有效认证证书180万张,获证组织60余万家;我国已加入所有认证认可国际组织,对外签署13份多边互认协定和118份双边合作协议,国际互认范围覆盖全球经济总量90%以上的经济体。目前我国有检验检测认证机构3万余家,从业人员110余万人,服务产值突破2300亿元,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