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南京市保障第8届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电梯安全纪实

2018-06-11 10:45:03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守护古都安全 做好全时保障

——南京市保障第8届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电梯安全纪实

□ 张 艳 孙 凯 本报记者 蔡美萍

5月25日晚8点30分,第8届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以下简称名城会)在江苏南京顺利开幕。世界历史文化名城博览会是自2004年开始,致力于推动世界历史文化名城间的交流与合作。本届名城会以“互鉴分享共赢”为主题,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江苏省委宣传部、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5月25日~28日期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代表、国内外城市市长、国际知名博物馆馆长等300多位国内外嘉宾汇聚南京,开展多元文化的交流互鉴。

这是一次向全世界展现南京城市形象的重要盛会,南京市委、市政府与江苏省有关部门成立了会议组委会,要求全面做好此次名城会的保障工作。南京市质监局作为组委会成员单位,肩负着会议场地电梯安全保障工作职责。为实现“零事故、零故障、零事件”的保障目标,该局成立了以分管局领导为组长的保障督查协调工作组,召开市局特设处、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区市场监管部门、江苏省特检院、南京市特检院等相关单位动员会,制发《名城会电梯安全保障专项方案》,针对本届名城会活动场次多、场馆分散等特点,安排由每个会议活动场馆所在的区市场监管局牵头,使用、维保、检验参与,组成现场保障组,全程负责会议活动期间相关电梯的保障值守工作。

要做好保障,必须先摸清底数。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保障场所进行了现场走访,了解设备基本情况。经统计,名城会开闭幕式及活动期间,涉及重点场馆10个、电梯148部,经现场反复确认,将其中63部电梯作为保障重点,实施全方位“保姆式”保障。

名城会原定在阅江楼广场举行开幕式,阅江楼位于南京市鼓楼区扬子江畔、狮子山巅,是中国十大文化名楼之一,景色怡人。该景区共有7部电梯,其中4部是依山而建的露天扶梯,1部是山体内的垂直电梯。为保障本届名城会开幕式及相关活动的举办,景区提前对所有电梯进行大修改造。鼓楼区市场监管局针对景区电梯的实际情况,由专业检验人员和技术专家等组成了现场保障组,督促指导电梯制造单位、维保单位、使用单位对所有电梯进行全面隐患排查;南京市特检院由院领导带队,抽调技术骨干参加保障。经过现场勘验,4部露天电梯总提升高度超过44米,扶梯旁没有楼梯步道,一旦发生电梯故障,很难立刻疏散人群;垂直电梯仅有底层、顶层两个端站,提升高度近50米,且机房空间极为狭窄,操作不便。现场保障组在电梯完成大修并验收后,立即进行安全检查试验,调集200余位街道工作人员对4部扶梯进行满载乘客试运行,对山体内的垂直电梯进行不同载荷困人救援测试,完善应急处置方法,测算发生困人故障的救援时间,尽可能减少不确定性。

经过研究,确定南京市质监局电梯指挥中心和现场保障组两级体系,由两名维保人员现场值守垂直电梯机房,启用司机模式,制造单位提前备好电梯备品备件,自动扶梯维保单位、使用单位、制造单位专人驻场值守,确保2分钟内能够达到保障电梯,使用单位在会议期间维护乘梯秩序、控制乘梯人数,保障方案报组委会审核认可。所有这些工作都在10天内全部完成,这对参与保障的单位来说,是十分严峻的考验。

玄武区是南京市文博场馆的集中区域,涉及六朝博物馆、南京江宁织造博物馆、江苏省美术馆等4个场馆。每个场馆由区市场监管局、使用、维保、检验四方组成的现场保障组全程驻点值守,每天到4个场馆进行巡查。由检验机构指导维保企业对乘客电梯进行载荷试验,一部载荷量为1吨的电梯,载荷实验要使用重达1.25吨的砝码,一块砝码25公斤,一台电梯的载荷试验就要来回搬运50块砝码。

会议活动场馆之外,为保障全市电梯安全使用环境,南京市质监局通知各电梯维保单位加强活动期间全市电梯应急救援保障工作,完善应急预案,责任落实到人。开幕式前,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再次编发短信提醒维保单位加强电梯巡查工作,做好会议场馆电梯困人应急救援工作。4天会议期间,各项工作平稳开展,涉及会议活动场所的电梯未发生一起困人故障,实现了“零事故、零故障、零事件”目标,圆满完成了本届名城会电梯安全保障任务,为古都南京向世界和中国展现新时代的名城风采提供了坚实的安全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