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构建全链条监管格局促进企业质量提升

2018-06-04 10:37:46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环环相扣问诊开方对症下药

山东省临沂市质监局构建全链条监管格局促进企业质量提升

□ 本报记者 朱文达

在临沂启阳电缆有限公司有一件雷打不动的事情,那就是每年5月份的“质量月”活动。苑中才是临沂启阳电缆有限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启阳电缆“质量月”的发起人,4月22日,中国质量报记者见到苑中才时,他正忙着完善“质量月”的方案。

说起企业自己的“质量月”,这位朴实的沂蒙汉子显得有些拘谨。“这要从2016年的5月说起,我们的产品在山东省监督抽查中因护套热失重实验不合格而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抽检结果出来后,临沂市质监人员第一时间告知了我们,在对我们企业进行了约谈之后,他们带着电线电缆行业专家对我们进行‘诊断’,分析出现不合格的原因。这是企业第一次出现抽查不合格情况,我们痛定思痛,结合质监工作人员的建议,将每年的5月份定为企业‘质量月’”。苑中才告诉记者,企业收到临沂市质监局要求整改通知后,经过了约谈、不合格产品质量分析会、专家上门帮扶诊断等程序,并决定设立企业“质量月”。

“产品监督抽查出现不合格后,质监部门通过约谈地方政府、相关企业的法定代表人或主要负责人,组织相关企业召开质量分析会,聘请专家到企业进行诊断等环节的‘闭环式全链条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机制’形式,来督促临沂市工业企业提高质量意识,充分发挥监督机制对提高产品质量,帮助企业提升产品品质的作用,建立加强质量管理的常态化制度。”临沂市质监局局长黄杰告诉记者,该局把产品监督抽查后处理的工作形成一个闭环式全链条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机制,划分为约谈分析、指导自查、回访服务等8个环节,全链条中的每一环都环环相扣,通过这种工作机制督促企业依法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

在加强监督抽查的同时,临沂市质监局充分发挥职能和技术优势,有效运用监督抽查“后处理”新机制,加大对抽查不合格企业的监管和服务力度,做好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后处理工作,组织技术人员深入企业,切实了解企业实际需求,指导帮助企业对照问题找原因,按照产品不合格项目,帮助企业制定整改方案和措施,切实解决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将服务落实到对应的各个环节上,实行“闭环式”管理和服务,督促企业落实质量安全的主体责任,全面提高企业产品质量意识。

“这次来检查的都是省内电线电缆行业方面的专家,专家们检查得非常仔细,指出了我们生产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帮助公司查缺补漏、整改隐患,对公司提高产品质量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说这话的是山东中迈电缆有限公司的质量负责人,该公司也是临沂市专家上门“问诊式”服务的企业之一。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2017年山东省电线电缆专项监督抽查中,公司产品因热延伸试验项目不符合相关标准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后,临沂市质监部门带着专家来到了企业,分析不合格产生的原因后,开始帮企业从管理体系到设备工艺,从质量控制到检验手段,对企业涉及产品质量安全的质量关键控制点逐项检查。同时,对于查找出的在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质监部门还帮助制定了整改完善方案。

“我们组织相关专家对监督抽查容易出现问题的企业进行了‘问诊式’服务。对产品质量控制点以及关键点进行了全面质量检查和隐患排查,制定了从‘查什么、怎么查、改什么、怎么改’的检查内容、程序和措施。其中检查78家危化品企业,发现问题30项;危化品包装物企业13家、电缆电线企业30家、食品相关产品企业165家……”对这些数据,临沂市质监局产品监督科科长周晓林如数家珍。周晓林说,按照“闭环式全链条产品质量监管工作机制”的后处理查找环节规定,临沂市质监局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聘请相关专家深入生产现场,进行“点对点”精确诊断,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开出“质量处方”。帮助监督抽查中出现问题的企业查找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督促企业树立质量意识,严格质量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并对监督抽查问题集中的行业进行跟踪检查,建立重点监管企业名单库和监督检查台账,适时开展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研判和评估活动,做到早发现、早研判、早预警、早处置,及时掌握质量安全的主动权。

采取监督抽查、跟踪评价和风险监测等措施,突出服务理念来加强产品质量规范管理和监督指导;帮助和指导企业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对监督抽查出现问题的企业进行质量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临沂市质监局创新工作机制,通过“闭环式全链条质量监管处理机制”的形式,加强和帮扶企业规范质量管理行为,在监管中提高企业原辅材料进货把关、生产过程关键点控制、成品出厂检验、不合格品处置等全过程的质量管理能力。在服务中帮助企业做好产品质量监管的补救措施,科学处置不合格产品,指导和帮助企业提升质量意识和管理水平。

“下一步,我们要不断完善后处理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力求取得后处理工作的最佳监管和服务方式。对产品质量抽查不合格的企业,突出寓监管于服务的工作方法,采取上门服务,有针对性地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强化对监督抽查不合格产品生产企业实行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的监管和服务,加强质量监督管控,完成企业产品质量提升的闭环管理,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监督抽查中发现的产品质量问题,全面提升企业产品质量水平。”黄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