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将“安全”作为送给孩子们的礼物

2018-06-04 10:36:00 中国质量新闻网-中国质量报

将“安全”作为送给孩子们的礼物

——全国市场监管部门守护“六一”儿童节工作综述

□ 本报记者 何 可

儿童是祖国的花朵,其健康成长,也需要社会的格外呵护。今年“六一”儿童节期间,全国市场监管部门积极发挥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的职能作用,为孩子们的安全消费编织出一张密密实实的防护网。

儿童消费品迎来市场洗礼

5月23日,市场监管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包括儿童鞋、儿童玩具、儿童服装、婴儿纸尿裤、轮滑鞋、玩具滑板车、婴幼儿背带(袋)在内的网络交易儿童用品“靶向式”质量专项抽检结果。产品不合格原因、企业不合格名单等内容,均被公之于众。

无独有偶。5月30日,四川省质监局公布儿童饰品、儿童玩具纹身贴、记号笔、儿童塑料玩具4类儿童产品的质量安全风险监测结果。

一张张“负面清单”背后,是全国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对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状况开展的一系列市场“洗礼”,通过消费预警、风险提示、缺陷召回以及发布不合格名单等手段,最大限度地杜绝不合格儿童用品流入市场,让祖国的“花朵们”远离劣质产品的伤害。

市场洗礼的手段,除了揭露风险,还有描绘安全。

5月28日,浙江省质监局正式启动为期7天的“六一”儿童节产品质量“你送我检”特定消费品免费检测系列活动,针对儿童服装、童鞋、婴幼儿纸尿裤、玩具、文具用品等16类34种儿童、学生用消费品,免费提供专业检测服务。

5月31日,广东省质监局发布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家用卫生杀虫用品、家用洗碗机、空气能热水器、轮滑鞋、卫生陶瓷、婴幼儿服饰、工业机器人、木制门、指甲钳10种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

5月30日,由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河南省质监局主办的“守护儿童安全,远离产品伤害——儿童用品安全行”主题活动在河南兰考县裕禄小学拉开帷幕。这是缺陷产品管理中心连续第9年在儿童节期间开展儿童用品安全主题教育宣传活动。活动期间,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向同学们讲解了玩具、儿童服装等儿童用品的选购和使用相关安全知识。

通过这些主动式质量安全宣教活动,不仅满足了家长对儿童用品质量安全知情权的需求,同时也能让广大消费者更加了解市场监管工作。

为儿童游乐设施做个全身体检

节日来临,全国各地的游乐场所成为儿童欢乐的海洋。但游乐设施在给孩子带来诸多乐趣的同时,如果管理不善,也会酿成群死群伤的重特大事故,是个令全社会心忧的大问题。

为保障各游乐场所大型游乐设施安全运行,确保节日期间少年儿童玩得开心、放心,儿童节期间,多地市场监管部门围绕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查工作。

内蒙古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部门对游乐设施的使用登记情况、定期检验情况、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警示标志和安全注意事项张贴、安全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并要求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安全主体责任,强化安全管理和责任意识,确保游乐设施安全运行。

湖南省质监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长沙世界之窗等地,开展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详细检查了世界之窗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状况、隐患排查治理及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体系运行情况。

辽宁省铁岭市质监局组织开展大型游乐设施应急救援演练,以提高应急救援能力。吉林省延吉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分别对延吉市人民公园、亲水休闲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的大型游乐设施进行了安全检查,保障游乐设施运行安全。

严查校园周边“五毛食品”

4月14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切断非法生产经营食品的利益链条,鼓励家长及社会公众对“三无”产品及其销售者进行投诉举报。

“六一”期间,针对“五毛食品”,各地市场监管部门又进行了一次集中“会诊”。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在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综合治理百日行动中,集中开展了饮料、方便食品、肉制品、水果制品、冷冻饮品等儿童小食品专项抽检工作。

宁夏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从今年4月底开始,以校园及周边的食品销售店、“五毛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批发市场、库存食品等为重点区域,以销售价格相对低廉的油炸面制品、膨化食品、豆制品、糖果、果味饮料等为主要品种开展专项整治。

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于5月7日下发通知,要求全省食药监系统即日起至6月20日开展“五毛食品”专项整治工作,以中小学校园(含托幼机构)及周边为重点区域,以面向学生制作、销售食品的生产经营者为重点对象,以“五毛食品”为重点品种,集中力量开展整治。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景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